全部

7项重点任务、8个具体指标!山东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施工图”出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1 17:2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1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政府网了解到,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引发山东省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加快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基础大数据库和工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工业大数据应用落地,以数据驱动加速工业升级,形成资源富集、应用繁荣、治理有序、产业进步的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

3年为期,山东重点推进7个重点任务

根据《通知》,山东将推进7个重点任务,推动工业大数据发展。这7个重点任务包括: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数据采集汇聚、推动数据流通交易、深化数据融合应用、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强化数据安全防护和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在这期间,山东将落实一系列具体工程,比如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积极争取标识解析体系国家节点在山东落地;比如建设省工业大数据中心,推动省工业大数据中心与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对接,实现数据由省级节点向国家中心节点归集;比如支持建设省级工业大数据交易平台,探索推行数据(产品)登记制度,引导数据(产品)先登记再流通;比如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新模式,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等。

到2022年,山东要实现这8个“小指标”

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山东还提出了2022年要实现的8个“小指标”:

到2022年,山东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全省建成国家二级服务节点10个左右;

到2022年,山东在化工装置、高能耗设备和通用动力设备等领域选择不少于1000家企业,实施“工业数据采集专项行动”;

到2022年,山东加速工业数据高质量汇聚,全省高质量工业数据集实现泽(Z)级突破;

到2022年,山东开展数据管理能力评估贯标,力争100家企业达到3级(稳健级)以上标准;

到2022年,山东加强态势感知、测试评估、预警处置等数据安全能力建设,打造一批工业大数据安全标杆企业;

到2022年,山东构建工业数据安全管理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产品与解决方案;

到2022年,山东加快推动工业知识、技术、经验软件化,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工业APP和微服务下载量不少于2万次。

到2022年,山东培育一批工业大数据领域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创新服务机构和创新人才基地。

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工业大数据产业,鼓励高校开设工业大数据相关学科

记者注意到,为了支持工业大数据发展,《通知》还提出了一揽子保障措施,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标准体系、开展应用试点、深化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落实方案。特别是“三鼓励”,体现出山东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的迫切之心。

根据《通知》,山东鼓励各级财政统筹专项资金,采用奖补、贴息等扶持方式,支持工业大数据发展。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工业大数据产业。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高校开设工业大数据相关学科。定期开展工业大数据领军人物、智慧工匠以及“三优两重”项目(优秀产品、优秀解决方案、优秀应用案例、重点大数据企业和重点大数据资源)等评选活动。

此外,山东将建立山东省工业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探索在企业中建立和推广总信息师(总数据师)制度。支持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公司。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水平第三方评估。同时,增强与黄河流域、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联动,利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资源优势,推进与相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技术、标准、人才等领域合作。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