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六大产业板块 十字产业轴 济南将这样实施文旅产业战略性布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8 11:3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8日讯 今天上午,“‘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在济南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上山,副厅长张鲲,济南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介绍“十三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济南市旅游产业主要指标连年攀升,济南市涌现出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和网红旅游产品。作为市属文旅产业专业运营平台,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在济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定位是什么?主要做法有哪些?

针对这个问题,济南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表示,济南文旅集团主要负责济南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资源整合、建设、运营,负责文旅项目投融资和城市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对外推广,负责市级公园、景区、体育场馆的资产统一运营。

积极推动市级文旅类资产整合划转及统一运营,搭建泉城旅游大平台。目前集团管理运营济南最核心的文旅资源,包括唯一一家5A级景区天下第一泉景区、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跑马岭景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等,我们坚持顶层设计,立足统一运营,持续提升现有景区资源的功能配套和服务品质。

以景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搭建智慧文旅云平台。通过整合全市景区大数据,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景区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景区之间的联动发展,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和游客体验水平。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项目

加速融入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策划建设精品文旅项目,打造文旅“十字产业轴”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中部文化休闲组团。以天下第一泉景区为基础,策划打造世界级泉水体验狂欢区。目前已落地实施的泉城夜宴项目,正逐步成为泉城济南新的旅游名片,正在对开元广场项目规划夜游产品,打造“泉城之夜”品牌。正在加紧建设山东德云综合演艺中心项目,助力济南曲山艺海文化复兴。

东部体育旅游组团。以济南奥体中心为平台,统筹鲁能体育等品牌资源、泉城国际马拉松等赛事资源以及体育产业链战略资源,正在落地实施一批国家级、国际化品牌赛事;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为载体,打造以野生动植物资源为主题,包括主题游乐园、特色酒店在内的1+N大主题乐园集群,打造一站式欢乐世界国际旅游度假区。

西部会展商贸组团。以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建设为契机,打造观光游览、科普培训、产业服务等多业融合的全产业链商贸小镇;以全市会展场馆资源统一管理运营为抓手,完善服务功能配套,建设了国际标准会议中心,招商落地了第103届全国糖酒会等知名展会,助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

南部文化旅游组团。立足创建南山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构筑精品项目雁阵和全域景区开放运营模式,协同建设开发泰山资源,助力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目前已落地实施凤凰谷田园综合体等精品项目。

北部文化体育组团。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落地精品项目、盘活文旅资源,做强黄河文旅品牌。目前正在和济阳区、乐华恒业集团联合策划落地乐华城项目。

实施全市文旅产业战略性布局

着眼泉城文旅融合大格局,谋划布局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康养、园林等六大产业板块。立足儒家文化和泉城文化传承,联合济南电视台、济南日报、山东工艺美院等单位,布局了主题演艺、文创开发等领域。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不断完善现有景区功能配套,升级产品档次;落地实施一批拳头景区,打造泉城旅游产品矩阵。

以奥体中心为平台,以鲁能体育为助力,以与泰山体育集团合作为抓手,培育泉城赛事IP,升级城市体育赛事水平。坚持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通过培育自主品牌、引入国际高端品牌,打造济南会展新高地。以社区居家养老、康养医疗为切入点,搭建全市康养产业发展平台。目前正在与山东漱玉平民集团合作推进康养样板示范项目。整合园林、设计、建设资源,打造以百合园林为引领的济南文旅建设品牌。

“以文兴旅,以旅彰文,文旅兴城。下一步,集团将继续深挖齐鲁文化、泉水文化、黄河文化,提升存量旅游资源,开发精品旅游项目,融合体育、会展、康养等产业,不断推进济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济南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亓子涵 刘晨 王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