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首家220千伏智慧变电站——天平变电站在泰安成功投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7 19: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12月7日,山东省首家220千伏智慧变电站——天平变电站在山东泰安成功投运。天平智慧变电站改建工程,历时18个月,投资约1.4亿元。

天平智慧变电站由国网泰安供电公司负责改造建设。基于电力物联网架构,220千伏天平智慧变电站经由原220千伏天平变电站迁移改造而来。原220千伏天平变电站作为泰城西部电网核心枢纽站,但随着泰安市高铁新区建设的飞速发展,供电负荷不断增长,根据泰安市政府高铁新区建设整体规划要求,这个运行20载的泰安电网“元老”需要进行迁移改造,在确保完成设备升级的同时,实现与周边人文环境相融合

2019年7月起,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协助高铁新区制定计划进行整改,改造后的天平智慧变电站全面升级了一二次设备和主设备监视系统,新建了辅助设备监控系统,具备设备状态“全面感知”、倒闸操作“一键顺控”、设备异常“主动预警”、例行巡视“机器替代”、人员行为“智能管控”、主辅设备“智能联动”等智慧功能。

 

“四个替代”打造变电运维新模式

替代1725项人、1440项巡视项目

“智慧变电站做到了先管人再管设备,利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图像分析识别技术,对违规穿衣、体态异常、异物入侵等人员行为进行全面感知,利用大数据开展机器学习,经过反复训练不断修正‘错误’、提升‘脑力’,

能对异物搭挂、锈蚀、渗漏油等 17 类缺陷智能识别。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一班班长孙建文

天平智慧变电站通过“机器全时段智能巡视”,替代了1725项人工巡视项目中的1440项,人工巡视工作量减少83%,巡视频次提高45%。选用了免维护油色谱、呼吸器、蓄电池自动核容、表计远传等技术,人工日常维护工作量减少70%。实现了主辅设备数据共享、智能联动,运维人员应急处置时间由“小时级”提升至“分钟级”。

同样可以替代传统人工的还有倒闸操作“一键顺控”功能,一键启动自动执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操作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以变电站内单台主变由运行冷备用操作为例,传统操作耗时90分钟,一键顺控操作仅需15分钟。

“根据变电五通巡视要求,我们梳理巡视点位共8360个,采用机器人+摄像头在线智能巡视方式,满足替代人工例行巡视的要求。同时针对14项特殊巡视任务,对点位进行标准化预置,当设备有重大缺陷或有恶劣天气、保电任务时,启动定制特巡任务,增加巡视频次,对重点部位开展针对性特巡。”孙建文继续介绍。

将传统“例行巡视、专业巡视、熄灯巡视、特殊巡视、全面巡视”简化为“机器全时段智能巡视+人工全面巡视”,彻底为一线运维人员减负增效。天平智慧变电站实现以一键顺控替代人工操作、以智能巡视替代人工巡视、以智能联动替代人工巡查、以表计远传替代人工抄录。

“三个全面构建状态管控新机制

运维人员到站频次减少60%

“传统事故、异常处理,监控中心收到跳闸或异常信号后,第一时间电话通知运维人员,运维人员无监控手段,无法第一时间掌握异常信息,只能从驻地前往变电站进行检查,再将检查结果汇报调度和检修人员,处置链条长、效率低,甚至延误了异常处置的最佳时间,造成扩大事故。”国网泰安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张召峰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加强智能管控,天平智慧变电站部署1套辅助设备监控系统,集成变电站内安防、消防、环境监测、照明控制、SF6监测、智能锁控、一二次在线监测、视频监控、智能巡检等子系统,实现了辅助设备标准接入、统一监视、远程控制、智能联动等功能。

新建辅助设备监控系统,实现辅助设备运行信息全面监控,远方开展设备异常检查确认、空调风机启停、门禁管理等工作,运维人员到站频次可减少60%。

集控站通过主辅设备监控系统,实现变电站的远程全面监控,通过主辅设备智能联动,快速调用异常设备相关信息。当发生设备异常、火灾、暴雨等情况,辅控主机主动启用视频监控、灯光、消防等设施,立体呈现现场的运行情况和环境数据。集控站人员综合利用主辅设备信息,必要时可求助专家团队,实现异常远程研判,快速诊断异常设备,快速确诊故障原因,超前制定处置策略,协助设备主人对症下药、快速处理,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主辅设备全面监控、内在状态全面感知、全寿命周期全面管控。

“两个提升”筑牢本质安全新防线

“一匙”开启+“双保险”保障安全

为国家电网第二批智慧变电站试点工程,天平智慧站应用数字化远传、一键顺控、智能巡视、全面监控4项技术,解决设备主人频繁到站问题,打造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智慧站。

该站全面优化设备选型,选用HGIS、户内GIS设备,解决GIS户外布置故障率相对较高问题,并应用电缆沟火灾智能预警监测装置,提前发现电缆沟火灾隐患。动力电缆、控制电缆及通信电缆分层或分侧铺设,避免动力电缆起火引起的故障范围扩大或变电站全停事故。

采用智能锁控子系统,实现了变电站各类锁具的“一匙”开启,替代各类传统机械锁具和钥匙的同时,具有开锁权限远程化控制、开锁记录数据化存储、开锁流程信息化管理等功能。贯通主辅助设备监控、PMS、移动作业等系统数据,实现设备台账、运行信息、在线监测、带电检测、缺陷隐患等设备状态信息一键查询、全景展示。使设备运行可靠性和变电站变电站消防管控能力得到双提升。

为确保一键顺控功能安全可靠,国网泰安供电公司还为顺控操作上了“双保险”:位置“非同源双确认”,确保顺控操作可靠性。开关采用电压电流信息、刀闸采用磁感应传感器、开关柜采用微动开关,实现位置“非同源双确认”。我们现在看到的开关柜配置了电动底盘,可以实现运行、热备用、冷备用三种状态之间的一键顺控操作,而且顺控操作时可以实时联动机器人和开关柜内的微型摄像头,辅助运维人员完成位置确认。防误逻辑“双校验”,确保顺控操作安全性。通过固化操作票、防误双校验,规避了人工操作可能出现的走错间隔、跳项漏项、检查不到位等问题,从根源上杜绝误操作风险。

作为泰安电网的重要枢纽,天平智慧变电站将进一步发挥出智慧、智能的作用,为泰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也必将点亮西部发展的星空。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魏文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