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济南历下这个地方被确定为省残疾人托养服务2项标准试点单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7 16:3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残疾人托养服务地方标准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发布《城镇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规范》《城镇残疾人日间照料托养服务规范》2项地方标准。闪电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历下区东关街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为2项标准的试点单位。

该中心于2020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并由第三方机构运营,内设评估、日间照料、康复训练、医疗保健、文体娱乐、工疗、咨询等功能区,为辖区1000多名残疾人提供身心评估、日间照料、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等服务。该中心现已挂牌“如康家园”,从服务流程及提供规范、运行管理、基本服务、康复训练等类项上对两项标准相关内容进行实际验证,并在实际的机构运行中总结经验、丰富内容、完善标准。

济南市历下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杜宝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历下区承担了2项标准的起草工作,在标准起草过程中不仅总结提炼了历下区在残疾人托养服务方面积累的经验,还借鉴吸收了广东省、浙江省等省份托养服务工作的社会化、品牌化等管理经验。

同时,在起草2项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过程中注重把握标准起草的3个原则。一是科学性原则。标准内容既要全面系统,同时又要为托养服务机构在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内部标准留出空间。二是适用性原则。标准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省各地的区域差异,标准既不能过高脱离实际,也不能过低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三是前瞻性原则。当前我省残疾人托养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服务项目还不够完善,在标准中适当增加了诸如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运动功能训练以及家庭和社区生活支持等方面的内容,为今后的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提供指引。

闪电新闻记者 刘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