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头发丝上能刻字?显微镜下看到的济南微雕,确实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5 16:2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我的头发在梳子上、枕头上、衣服上,就是不在我的头上。”现代很多人都面临着脱发的问题,以前是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可不知为何,也不知从何时起,如今却是一发值千金了!当然,长在头上的秀发值千金,掉了的头发在济南微雕传承人王天明的手中也有用武之地。瞧,他能在头发丝上刻字呢!

纤毫之间 尽显大千世界

在济南微雕传承人王天明的家中,高仿真全手工制成的经典石壶见之于指尖,百寿百福图的玉石图章由一百个福寿字雕刻组成,刻有老子《道德经》的红木玉石插屏仅巴掌大小……一件件艺术珍品让人目不暇接,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当属发丝微雕。

在一根白发上刻下八个字,甚至还有落款和印章,用100倍的放大镜才能看到。“发雕需要选用青壮年比较坚韧的白发,把头发的弧面处理成平面,用特殊的技法雕刻而成。”王天明感叹,实际刻字时长不过一分钟,但却钻研了数十年,“微雕作品成功率低,发雕更是如此,100多根头发里我只刻成2根,有一根在参展时不慎丢失,现在只保存了这一根。”

除了令人拍案叫绝的发丝微雕,王天明创作的各种微雕作品同样“惊艳”。

在三枚直径约为20厘米的玉璧上,各刻孔子、观音、老子画像,并赋《论语》《佛经》《道德经》各一千言,一套微雕精品《儒释道经典》浮现于眼前。“在玉石上进行微雕创作,必须察明玉料的质地、光泽、颜色、透明度等特性,遵循因材施艺的原则。”王天明手指《赤壁怀古》层层堆叠的纹理,解释道,如果玉中有俏色,设计时就要尽量突岀表现其俏色美,把俏色用巧用绝,为作品添彩。

在众多微雕精品中,集微书、微画、微型工艺于一体的《三绝酒具》令人交口称誉。全套含一壶、四杯、一托,共六件,总重2.6克。壶嘴与壶腔打通,配以壶盖。壶壁上刻着李白的《将进酒》,托盘上的《月下独酌》与画作相呼应,杯身上还赋刻酒诗一联,三百余字点缀着这套由巴林玉制成的酒具。更值一提的是,全套作品与一元硬币摆放在一起,大小相近,方见精巧。王天明坦言,这套作品精小细微,玲珑剔透,壶嘴用0.3毫米钻头手工打通,难度极大,耗时一年才精制而成。

匠心独运 雕刻百态人生

出生于上海的王天明,自幼喜诗书,好丹青。他下过乡,务过农,在青岛的养马场当农民,之后到沂蒙山的一个军工厂当钳工,还参加了工厂的文艺宣传队。1975年,王天明被调到济南的教学仪器厂工作。在此期间,他未曾撂下“笔杆子”。见他出身理科,学过修表,热爱文艺,身边的朋友便推荐他尝试做微雕,没成想,这一试就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热爱精益求精,王天明翻阅大量书籍研究微雕。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于是,他慕名探访,求教于著名微雕艺术家、山东工艺美术研究所的高级工艺美术师杨瑞生。“当时的杨老师已经七八十岁了,因为得了青光眼不再创作,也不愿意收学生,就送了我一个字——‘练’。”王天明诚恳道,虽说杨老师只教了他一个字,但在他心中已认其为“一字之师”。

一个“练”字,让王天明反复忖度。从蝇头小楷的习练,到把字写成芝麻大小,他勤练数年;从一种材质上的雕刻,到不同器物上的微雕,他苦练数载。“微雕是门感觉的学问,我做微雕时不需要使用任何放大工具,全凭肉眼和感觉完成,靠的就是日复一日练习获得的手感。”王天明称,刀子一上去就要起粉末,粉末的面积要超过我们字的面积要好几倍,他实际上就是凭手在粉末里面找感觉。在若干年的身体力行中,王天明悟出了字中深意,“老师让我练,一是持之以恒练书法,二是刻苦钻研练微雕,三是修身养心练心性。”

渐渐地,钻研微雕数十载的王天明在微雕领域有了相当的建树,因其佳作“形微意宏”巧夺天工,艺术精品不胜枚举,每年受邀参展无数。他尝试以中、英、法、德、日文为文书载体,并将《贝多芬G大调小步舞曲》的小提琴曲谱雕刻于玉石之上,创作出更多非凡妙作。“这些年我出访多地,也常常在大家的手机后壳上创作微雕,受到世界各地人民的欢迎。”

如今的王天明广传艺,精收徒,连自己的学生也小有成就,坚韧的精神品格、丰富的人生阅历,铸就了一件件微雕佳作,也成就了王天明的艺术人生。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警惕!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 欧尚超市、振华商厦等上榜

警惕!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 欧尚超市、振华商厦等上榜

警惕!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 潍百诸城佳乐家、欧尚超市、振华商厦等上榜[详细]
齐鲁网 2020-12-05
我国自主研发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青岛下线 最高运行速度达100公里/小时

我国自主研发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青岛下线 最高运行速度达100公里/小时

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跨坐式单轨列车近日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山东省构筑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助推地方企业就业创业

山东省构筑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助推地方企业就业创业

在济宁市任城区,有一家与“吃”和“玩”有关的酒店管理公司,今年33岁的赵明是公司合伙人之一。今天我们就跟随她一起去看看,她是如何让企...[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山东打造要素聚集 充满活力的“双创”新生态

山东打造要素聚集 充满活力的“双创”新生态

创业对就业具有倍增效应,一人创业,往往能够带动多人就业。“十三五”期间,山东把促进创业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实施创业补贴政策,发放一...[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