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道路交通安全典型案例丨驾驶员无证无牌,撞人逃逸,行人遭后来两车碾压死亡,三人被判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2 12:3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今天上午10:00,济南高新区人民法院召开道路交通安全日新闻发布会,发布道路交通相关的十大典型案例。

无证无牌,撞人逃逸,行人遭车辆碾压死亡案

基本案情

2018年9月23日4时许,被告人卢某某无证驾驶无号牌二轮摩托车(经鉴定为机动车)沿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荷花路由东向西行驶,行至机场路路口东侧30米处,将沿荷花路由东向西同向步行的被害人王某某撞倒后,驾车逃逸。5时许,被告人赵某某驾驶小型越野客车行至事故地点,碾压躺在地上的王某某后驶离现场。随后,被告人李某某驾驶重型普通货车行至事故地点,再次碾压躺在地上的王某某后驶离现场。王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王某某因车辆撞击摔跌、碾压致颅脑严重损伤并创伤性失血性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道路交通事故认定,卢某某、赵某某、李某某共同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王某某无事故责任。

裁判结果

三名被告人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均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被告人卢某某交通肇事后逃逸致人死亡,被抓获归案,认罪态度较好,案发后赔偿被害人家属并取得谅解,依法对其酌情从轻处罚。被告人赵某某、李某某构成自首,且均已赔偿被害人家属并取得谅解,依法对两被告人从轻处罚。判决:被告人卢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赵某某、李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均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

典型意义

本案中,卢某某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撞倒行人后逃逸,致行人得不到及时救助被后面的车辆碾压而亡,属于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赵某某、李某某未注意观察道路情况,碾压倒地的行人致死亡,最终三人受到法律制裁。根据交通法律的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取得相应的驾驶资格证;机动车应到车管所挂牌,未挂牌不允许上路。因此驾驶机动车上路,应保证“有证有牌”、“证车”相符,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应立即下车查看并报警,发现有人受伤应及时拨打120, 并在现场等待。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山东105个县(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泰山下的最大 今天多地仍有降雪

海丽气象吧|山东105个县(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泰山下的最大 今天多地仍有降雪

山东这些地方出现降雪 泰山下的最大 今天多地仍有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品牌观察|“中国功能糖城”喜提新名片:看禹城如何打响“产业牌”

品牌观察|“中国功能糖城”喜提新名片:看禹城如何打响“产业牌”

本期《品牌山东》出禹城的品牌观察,看禹城如何来打“产业牌”。[详细]
自采 2020-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