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道路交通安全典型案例丨低头看手机,一驾驶员撞上对向车道车辆致一人死亡,被判刑一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2 12:3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今天上午10:00,济南高新区人民法院召开道路交通安全日新闻发布会,发布道路交通相关的十大典型案例。

低头看手机引发的交通肇事案

基本案情

2016年10月15日7时许,杨某驾驶一辆轿车沿济南高新区机场北路由南向北行驶,快行驶至省道321线路口时,看到绿灯还有十几秒就变红灯,感觉过不去路口,就低头看了看手机,抬起头时,车驶入对向车道,撞到了在该车道正常行驶的张某驾驶的轿车,接着被撞车辆又与徐某正常行驶车辆相撞,最终导致三车受损、张某死亡、杨某自己严重受伤。当时,杨某车辆时速60公里左右。经道路交通事故认定,杨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裁判结果

济南高新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杨某犯交通肇事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案发后,杨某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后到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构成自首,且系初犯、偶犯,认罪态度较好,支付被害方71万元并达成和解协议。判决:杨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典型意义

本案系因被告人杨某低头看手机引发的交通肇事案。据相关测试实验表明,车速在60km/h时,低头看一眼手机至少需要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要20米。3秒的时间50米的距离看似很短,却可能让驾驶人付出修痛的代价,甚至构成犯罪。所以,驾驶人在开车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多一份警醒,就少一份危险。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山东105个县(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泰山下的最大 今天多地仍有降雪

海丽气象吧|山东105个县(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泰山下的最大 今天多地仍有降雪

山东这些地方出现降雪 泰山下的最大 今天多地仍有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品牌观察|“中国功能糖城”喜提新名片:看禹城如何打响“产业牌”

品牌观察|“中国功能糖城”喜提新名片:看禹城如何打响“产业牌”

本期《品牌山东》出禹城的品牌观察,看禹城如何来打“产业牌”。[详细]
自采 2020-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