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牌观察|“中国功能糖城”喜提新名片:看禹城如何打响“产业牌”

来源:自采

作者:

2020-12-01 21:3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今年十月中旬,国研智库、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来到德州,调研项目中的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皆位于德州的禹城市。

近年来,禹城一直在产业链、产业生态上下功夫。这座功能糖产量占据全国七成的城市,并不满足于“一招鲜,吃遍天”,升级产业布局,奋力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今年前三个季度,禹城的各项工业生产指标逆势上扬。

本期《品牌山东》出禹城的品牌观察,看禹城如何来打“产业牌”。

  

谋定——

“刀刃要薄,针尖要尖,精力要集中”

禹城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济南城市群经济圈,上承京津冀,下接济南及周边地区,在这样的“朋友圈”里,禹城瞄准“省会周边最适合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县域定位,持续三年布局,致力于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

产业选择上,禹城把原来的近十个主导产业压缩成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将产业向高精尖集聚。禹城市委书记滕海强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刀刃要薄、针尖要尖,把精力用到最值得做的事情上。在全国、在世界形成我们独特的优势,做单项冠军。”

2015年,德州被正式纳入京津冀经济圈,并明确了“一区四基地”的战略地位,即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

在京津冀产业结构转移中,禹城提出做产业重构,但根据自己的产业规划有条件的选择“凤凰”,然后把它组成禹城自己的产业链条。“每个选择都有机会成本,选择的时候会‘忍痛割爱’,但选择之后会出现叠加效应。”滕海强说。

筑巢——

凤凰“拎包入住”,武功唯快不破

 国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以及山东省会经济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个战略叠加,为德州、为禹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提升发展空间、承接政策红利方面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

记者走访了禹城的松果汽车新能源产业园,这里已入住企业24家,都互为上下游关联产业链。这种围绕产业上下游“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以商招商”模式,已经成为禹城招商的一大特色。根据禹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2015年至2020年10月新增工业企业856家。五年平均增幅155%。

机遇亦是挑战。

以京津冀产业结构转移为例,搬迁的企业大多是成熟企业,有成熟的团队、成熟的技术、成熟的市场,而且不缺资金。但他们往往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生产中断。滕海强说,“如果生产中断,很多企业宁可买同行的产品,也要给下游供应。所以说谁快、谁好,他们就到哪里。”

将企业搬迁的“空档期”压缩到1个月,让项目方“拎包入住”,力争“拿地即开工”……禹城在“软环境”和“硬措施”上下功夫,力图满足“快且好”的要求。

项目的推进离不开机制的保障,离不开务实且高效的推进体系。

现在,禹城的重点项目都在实施“项目经理制”,将责任项目从洽谈到竣工分解为21道“工序”,从项目上墙开始进行挂牌揭榜,每半月一调度。在图表督战、标旗督导、滚动排名中,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

升级——

传统产业“老树新枝”,新兴产业“插柳成荫”

禹城拥有山东省内唯一一家设在县级的国家高新区,禹城把它当作产业的“发动机”,沿链聚合、打造集群。禹城实施产业链长制,将3大主导产业拆解为24个链条,市级领导任链长,对上报到、对下服务,把大项目好项目向强链延链靠拢。禹城集中发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推进;高端装备产业向终端化、整机化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向品牌化、终端化发展。

以重型装备企业通裕重工为例。一直以来,通裕的主导产品为风电配套,其风电主轴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只做配件,发展难免遭遇掣肘。一台2.5兆瓦的风电,通裕生产的重量是其中的60%,但是销售收入只占20%,同时配件运往总装基地,每年还会产生4800万的运输费。在产业链整机化的发展思路下,通裕重工和东方电气组建北方的总装基地,总部设在禹城。这样,禹城每年增加上百亿销售收入的同时,还会节省巨额运输费,充分体现了做内循环、产业集群、产业链的优势。

图/禹城功能糖产业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

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这张牌”

 记者走访了位于禹城伦镇的山东视界牧业的牧场。这个牧场集奶牛养殖、鲜奶销售、有机肥销售、饲料收购、农业生态观光于一体,而且是亚洲唯一一个通过了法国AFNOR认证的企牧场。实际上,禹城的其他乡镇,也都拥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园。

而这,源自于莒镇的探索。莒镇距离禹城市区最远,经济条件最差,而试水产业园后,第一年就进园项目80余个,“落后生”一跃进到了前列。榜样的力量带起了其他乡镇建设产业园的热度。截至发稿,禹城的乡镇工业园区已建成10个,入驻项目320余个。

在定位上,乡镇园区主要抓链条、抓集群、抓配套,这与主要抓龙头企业,抓骨干企业,抓研发的高新区产业园相得益彰,形成了产业互通、功能互补、发展互动的产业空间布局。

滕海强说,“这些产业园,本质是一回事,归根结底是建设产业体系,产业集群,进行新旧动力转换,高质量发展。而且产业只是手段,目的是群众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禹城增加了36000多工人,其中30%是初次就业。截止到10月份,禹城居民储蓄增加了近27亿,为近年来增幅最高。

聚焦“产业链”,高效“搭平台”。禹城定下了三大主导产“三年腾飞、五年翻番”的目标。

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闪电新闻记者 商珊 刘磊  禹城台 司晓娟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泰山景区再迎降雪 51秒视频共赏雪中泰山的峰峦俊秀

今日泰山景区再迎降雪 51秒视频共赏雪中泰山的峰峦俊秀

泰山景区降下今冬又一场降雪 雪中的泰山更显峰峦俊秀[详细]
齐鲁网 2020-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