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出炉,泰安里峪村榜上有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1 18:0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干净整洁的街道,起伏蜿蜒的乡间小路,挂满枝头红彤彤的柿子,家家户户升起的袅袅炊烟……这个坐落在泰山脚下的村庄就是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最近这个村庄收获了一项殊荣——全国文明村。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里峪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里峪,十里八村的“明星村”“网红村”“样板村”,而今又靠着乡亲们勤劳的双手赢得了分量更重的“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新时代文明之花开遍山村的每个角落。

里峪村地处泰山西麓,全村共236户、636人,党员51名,村两委干部6人。山林面积5000亩,森林覆盖率达95%,风景秀丽、环境优美。

比起秋天的色彩斑斓、夏天的漫山繁花、春天的柳绿花红,冬日的里峪村多了一份安详与宁静,透着山里人家的纯真与质朴。与人群熙攘的节假日场景不同,这才是她最真实的模样,美丽又安宁。

2019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5万人,旅游总收入600余万元,村集体实现收入70万元。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绿化千佳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成立春天里峪党建联盟

引领大发展

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抓好村委班子的建设,让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营造起干事创业的氛围,赢得大家伙的支持,是我们里峪村一切发展的关键”,村主任赵震介绍,“我们村党建基础牢,党员多,这就意味着,敢于带头干的人多,带头攻坚克难的人多,他们就是我们村快速发展的主力军”。

近年来,里峪村坚持以过硬党支部建设为引领,联合周围5个村建设高标准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春天里峪党建联盟,实现了“党建联抓、规划联作、产业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办”,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逐步建立并完善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2018年荣获“山东省创事干业好班子”荣誉称号。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倡树新风

“我们村每季度都会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还高规格建起了村文化礼堂,让村头小广场活起来,真真正正让文明不光停留在嘴上,更多地展现在平常过日子里,展现在行动上”,赵震介绍说。

里峪村以深入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总抓手,按照“七传七有七进”工作要求,采用邀请专家教授与本地宣讲员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群众开展文明宣讲活动;每季度开展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广场舞队伍每天在小广场开展广场舞展演等活动;成立村民互助会,为群众义务开展互帮互助、扶贫济困等服务。

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抵制黄赌毒和封建迷信,在村主干道两侧绘制彩色宣传画,倡树新风。

此外,里峪村更是组建起了村级志愿服务组织,成立起了泰山先锋、生态环保、乡村旅游、乡风文明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其中,泰山先锋志愿服务队,主要是实行分片包干,集中整治主次街道、背街小巷,打造乡村旅游新环境;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主要是每天清理周边环境卫生,在游客、当地群众中开展环保志愿宣讲活动,传播环保理念;并且,每逢周六、周日、节假日组织志愿者为游客开展文明引导、义务解说、捡拾垃圾等志愿活动。

生态优先产业支撑 走出富民强村路

谈到村里的发展变化,赵震满怀憧憬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我们乡村发展的根本理论,坚持生态优先,强化产业支持是我们村实现由落后到富裕的法宝,我们要感恩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好山好水,保护好,发展好,让这里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富有自然生态,让每一户、每个村民都能过上好日子,享受到致富的成果”。

近年来,里峪村对标美丽乡村建设,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村庄长期发展的力量之源,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先后完成滨水景观休闲带、A级旅游厕所5处,安装污水处理系统3套,太阳能路灯330盏,栽植绿化苗木26万株,完成环山路硬化6.8公里,游步道建设3000米,安装建设景观木屋11套,成功打造了山美水美的“最美乡村”。

同时,里峪村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产业支撑。里峪村集体成立山东里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高标准规划“一环、一带、四板块”的乡村旅游产业,一环即泰山文化休闲体验环,一带即里峪滨水景观休闲带,四板块即入口综合服务区、乡村游乐休闲区、乡村文化体验区、山地观光漫游区,积极打造“泰山人家·春天里峪”乡村旅游品牌。

目前,已建设“泰山人家”接待户45处,与(北京)铂思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精品民宿8套。引进山东绿地头电商有限公司,建成九女峰乡村振兴电商服务中心,通过电商销售的形式,将山楂、核桃、板栗、苹果农副产品销往各地,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5000元以上。借助农村改革性试点试验村扶持政策,与鲁商合作打造“六位一体”游客综合服务中心、86套高端民宿等,预计增加村集体年收入80万元。

采访中,记者遇见了正在家门口忙碌的村民赵成伟。五年前,赵大哥一直在外打工,听说家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2015年毅然回家创业。如今,赵大哥经营的农家乐成为了村里的“明星店”,再加上地里收入的苹果、板栗、山楂,一年算下来收入最少也有20万,他对目前的生活非常满意。

如今的里峪村,已成为了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但他们勤劳致富的脚步没有停下,在全国文明村荣誉的激励下,大伙儿的干劲儿更大、信心更足了,相信里峪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岱岳区融媒体中心 崔秀清 程文涛 薛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泰山景区再迎降雪 51秒视频共赏雪中泰山的峰峦俊秀

今日泰山景区再迎降雪 51秒视频共赏雪中泰山的峰峦俊秀

泰山景区降下今冬又一场降雪 雪中的泰山更显峰峦俊秀[详细]
齐鲁网 2020-12-01
海丽气象吧|济南今晚或有雪!山东再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最低温降至-6℃

海丽气象吧|济南今晚或有雪!山东再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最低温降至-6℃

山东再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最低气温降至-6℃[详细]
齐鲁网 2020-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