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山东鲍鱼苗告别“南下过冬” 引来南方养殖户捞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30 21:5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山东是鲍鱼养殖大省。过去,一到冬天,鲍鱼都要被送到南方躲避严寒,到春天再运回本地。如今,山东通过加大新品种选育力度,鲍鱼苗不用再“南下过冬”。

荣成渔民张付锋是养殖大户,往年每到这个季节,他都要忙活着把自己养殖的鲍鱼运往南方越冬。而今年,不但省去了来回搬运,产量还提高了不少。鲍鱼养殖户张付锋说:“往常年一般这一笼基本上是18斤,今年能达到24斤,平均35块钱一斤,赚到钱了肯定心里高兴。”

老张养殖的是皱纹盘鲍的新品种,不仅生长速度快而且耐低温。而在几年前,因为遇到寒潮天气,水温太低,养殖的鲍鱼大面积死亡。

“趴在附着面上一动不动,嘭嘭掉,一捞上来都掉,都直板了。”张付锋说。鲍鱼不仅冬天怕冷,夏天也怕热。于是,当地政府开始鼓励南北接力养殖,但由于旅途颠簸,经济效益常常受到损失。

荣成寻山集团育苗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磊说:“就在这种状况下,就要突破这个瓶颈,产量低、死亡率高的这个瓶颈。”

压力不仅来自内部,南方鲍鱼养殖户的技术快速复制,也让北方鲍鱼苗种业感受到了生存危机。

荣成寻山集团育苗分公司技术顾问刘光良说:“因为南方育苗他的费用很低,在海里很简单,又是敞口的,又不用盖车间,他的费用每个苗都是几分钱。”

鲍鱼苗遭遇的困境也正是“十三五”时期山东水产养殖业着力破解的难题。山东积极争取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荣成,抗低温新品种鲍鱼苗的选育驶入快车道。

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部长卢龙飞介绍说:“在底播期小鲍鱼,经过选育大概30%左右的鲍鱼才能存活下来,剩下那些鲍鱼我们直接淘汰掉了,在生产上,每一次都我们在度夏或者越冬之前都会进行再一次的选育,这样的话,100个种当中可能还挑不到1个种出来。”

经过8代选育,皱纹盘鲍的新品种成活率从原来的40%左右到如今的95%以上,而且生长周期也由三年半缩减到两年半,再加上山东海域海带、龙须菜等饵料丰富,南方的大批鲍鱼养殖户也纷至沓来。

福建鲍鱼养殖户肖良录表示:“因为这边鲍鱼成活率会高啊,水质好一点,我们村里面大的养殖户都过来了,赚不到钱,我们肯定也不会跑过来。”

如今,仅荣成市每年就有3000多万粒鲍鱼苗销往全国,养殖鲍鱼200多万笼,今年成品鲍的收获量将突破12000多吨。

荣成市政府副市长刘金军告诉记者:“鲍鱼实际上从育苗养殖开始,整个链条拉开了,不单是养殖端,往前端,现在育苗,我们做的是北方最大的,而且品质特别好,再一个养殖方式也是一个变革。”


闪电新闻记者 孙希磊 李振利 柳鹏飞 威海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辉煌“十三五”新闻发布】山东海洋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

【辉煌“十三五”新闻发布】山东海洋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1月30日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发展成就。 ​[详细]
齐鲁网 2020-11-30
山东:293亿元基金投资94个重大项目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293亿元基金投资94个重大项目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设立并用好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20-11-30
济南翡翠大观商铺地面沉陷 市质安站:主体结构安全可靠 已派专人跟踪督导

济南翡翠大观商铺地面沉陷 市质安站:主体结构安全可靠 已派专人跟踪督导

济南翡翠大观商铺地面沉陷 济南市质安站:主体结构安全可靠 已派专人跟踪督导[详细]
齐鲁网 2020-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