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落后村”到“幸福村”:“闯将”卢书记带村民走上致富路,闯出致富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30 15:1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初冬时节,天气渐冷,晚饭过后,泰安市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的村民便三三两两走出家门,围坐在的中心广场上,等候着正要播放的电影。

“村里不光定期播放电影,还经常举办文艺晚会、广场舞比赛、文化展演等活动。做梦也没想到村里会发展到这样。”78岁的村民田昌华高兴地说。

正是在村党支部书记卢运忠的带领下,南故城村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小村庄,从曾经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的落后村,日益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幸福村、和谐村。2019年,南故城村村集体收入达到27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

“闯”得村民信任

在南故城村村北的一片麦田中,一座低矮的土丘格外引人注目。据考证,这是春秋时期鲁国古邑——郕城旧址,南故城也因此被当地人称为郕南。郕城地理位置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在历史的长河中,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多的英雄故事,也将争强好胜、敢闯敢干的性格融入了东庄人的血脉。

现年66岁的卢运忠1978年入伍,在部队中,卢运忠先后8次得到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1985年,部队转业后的卢运忠跟亲戚朋友借款,买来12辆拖拉机跑起了运输,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是,大家都对他有信心,相信他的眼光和魄力。“光‘债主’就记了满满的一页。”卢运忠回忆。靠着一股子“闯”劲,卢运忠将宁阳的煤炭运往了济南、济宁等地。

随着生意的日渐红火,卢运忠也“闯”得了村民的信任。1997年,卢运忠当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面对一个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村集体负债26万元的“烂摊子”,卢运忠也有过犹豫。“干,当时个人生意正红火,势必影响家庭收入。不干,临阵逃脱还像共产党员吗?”面对选择,卢运忠最终说服自己,干!

“闯”出“致富路”

在蓝致制衣的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碌着。经理张海峰告诉记者:“现在订单充足,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当初为了引进蓝致制衣,卢运忠可没少下功夫。

2016年,了解到蓝致制衣要找地方投资建厂的消息后,卢运忠立马主动靠上对接。经过考察,张海峰相中了南故城村原来的村委大院。但是,经过初步测算,张海峰觉得自己建厂房投资过大,想要放弃。卢运忠了解后,提议由村里投资建设厂房,租赁给服装厂,同时,为了解决公司办公问题,卢运忠主动将办公楼免费给公司使用。

满满的诚意打动了蓝致制衣,公司最终在南故城安下了家。“目前,公司共吸纳周边村民50余名常年在此务工,平均每人每月可收入2600余元。”卢运忠说。

刚接手时,在全体村民大会上,卢运忠承诺:“我们要靠党的好政策、要靠自己的双手富起来!如果我不能让我们村有大的改变,不能让大伙过上幸福生活,我就辞职让位。”

有过多年从商经验的卢运忠知道,无农不稳,无商不富,多业态发展才能致富。为了带领村民致富,卢运忠曾经带着馒头和咸菜南下温州、深圳考察学习,也曾经在为了让客商落地在外一蹲一个月。有一次,为了给村集体节省支出,卢运忠在寒冬腊月里带着村两委干部连夜砌纸浆池,等到凌晨5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休息时,才发现自己的右脚已经肿的鞋都脱不下来了。

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举动,让众多外地客商慕名而来,毫不犹豫的落户于此。截至目前,全村工商业户达到147户,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

美好的生活要靠“闯”

在南故城村,每天中午和晚上,村里的65岁以上的老人就会结伴来到老年食堂。这里会按时为这些他们准备好免费的食物,有汤有菜,有荤有素,既松软可口,又营养丰盛。

“老一辈人为村里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在村里富裕了,要让他们生活得到保障,享受到村集体发展的成果。”卢运忠说。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好转,南故城村先后建设了郕城花园社区、老年公寓,配套了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百姓讲堂、社区文化广场。村里定期播放电影,举办文艺晚会、广场舞比赛、“一人一艺”文化展演等活动。同时,卢运忠安排村里的老人们免费入住老年公寓,免费为他们办理了保险,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有人曾问卢运忠:“像你这样干一辈子,村民们都住了小康楼、居民楼,你自己却攒不了几个钱,你觉得值吗?”卢运忠回答:“老百姓认可我,组织上认可我——我觉得值!”

每一个跟卢运忠打过交道的人都会说,在他身上,始终蕴含着一股子力量,让他不知疲倦的为村庄建设添砖加瓦,为村民幸福生活奔波劳累。

“乡村振兴需要重点攻坚,要拿出超常的举措,铆足干劲,狠抓落实。”县委书记毕黎明说。乡村振兴任务重,担子沉,打这样的硬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

“美好的生活要靠一股子‘闯’劲。”卢运忠常说。在迈入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南故城村这个古老的村落正绽放出绚丽的容颜。卢运忠也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和谐使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卢运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如今,在宁阳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还有无数个像卢运忠一样的乡村带头人,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磅礴的气势,带领村民向着美好的生活努力奔跑着、冲刺着,谱写着一个个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通讯员 陶东宁 冯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