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帮烈士回家!山东先后为1030余位烈士寻找到亲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7 11:0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先辈南征北战、出生入死,把鲜血洒在他乡异土,很多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来。山东省共有30.2万烈士,其中无名烈士7万多人。为烈士寻亲、帮烈士回家,是烈属心愿、社会期盼,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些年,社会各界为无名烈士寻亲的活动一直没有间断,山东省35个烈士陵园,先后为1030余位烈士寻找到亲人。2008年开始,退役军人、菏泽张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景宪以寄信、电话等方式帮助烈士寻亲。10余年间,1000余封信件寄往全国各地,退回、再寄、再退……先后找到了10位烈士的亲属。类似张景宪同志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去年8月,省委网信办、新华社山东分社、省退役军人厅联合发起“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倡议,1个月内,网媒共刊发相关报道3425篇次,收到线索电话1600多个、留言及邮箱线索1万多条,19位烈士亲属被找到。

这项工作,省退役军人厅将坚持不懈做下去。今年9月开始,省退役军人厅在全省常态化开展“为无名烈士寻亲”活动,目前已为59位烈士找到亲人。一是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无名烈士信息资料库,对安葬在烈士陵园或烈士墓区的无名烈士,尽可能搜集详细的档案资料,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对无名烈士遗骸进行采样,提取DNA,用于今后无名烈士与亲属之间的验亲鉴定。二是加强社会联动。定期将无名烈士信息资料向媒体推送,借助志愿者、社会团体和热心人士力量,拓展寻亲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与宣传部门、党史军史研究机构、史学专家密切协作,提高寻亲活动的精准性、有效性。三是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水平。按照山东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五年行动”计划,加强对无名烈士墓和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和管理。用实际行动告慰英灵,抚慰烈属,在全社会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柴慧娟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