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长清区职工焊接技能大赛暨 “压力容器之乡”发展史展览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6 16:4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今天上午,由济南市总工会、中共长清区委、长清区政府主办的济南市长清区第五届职工焊接技能大赛暨长清“压力容器之乡”发展史展览,在山东宏达科技集团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开幕。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雷天太,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傅金峰,长清区委书记赵居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辉等出席开幕式,部分压力容器企业负责人和企业职工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济南长清区素有“压力容器之乡”、“铆焊之乡”的美誉,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过几代企业家努力打拼,从最初的乡村小作坊,不断发展成长为闻名四方的压力容器产业集群。目前,长清区压力容器制造及配套企业已发展到90余家,从业人员2.5万人,为长清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包括压力容器产业在内的机械加工业是长清区支柱产业,涌现了一大批焊接技能人才,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实用型焊接技能人才队伍,济南市长清区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职工焊接技能大赛,同时进行技术交流,技能切磋,师傅带徒活动,表彰奖励优胜者,评选产生“焊工之星”、“长清工匠”126名。

大赛为广大职工焊接技能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激发了广大一线职工岗位练兵的积极性,在全区形成了劳动竞赛和全员创新竞赛的热潮,促进了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区50多家机械加工企业的16支队伍150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他们将在电汽焊、氩弧焊等焊接比赛中进行切磋。

同时,为擦亮长清“压力容器之乡”名片,展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风采,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市派民企服务队长清区三队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总工会、省派长清区乡村振兴队、区党史研究中心、区工商联、区工信局、长清商会发起组织长清“压力容器之乡”发展史系列展览宣传活动。

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采访部门、企业40多家,征集照片、视频、资料3000多份。展览分为“五峰山下的源头活水”、“水龙王昂首神州大地”、“花开遍地映红长清一片天”三个部分,以大量历史图片、资料、实物,生动反映长清压力容器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参观展览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宣传片和展览,对长清压力容器产业发展历史有了深入了解,深刻感受到了压力容器产业从村办企业发展到产业集群的巨大成就,感受到了企业家的拼搏创新精神和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为建设工业强区贡献力量。

“希望通过这次宣传展览活动,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鼓舞民营企业家奋进精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促进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济南市委常委雷天太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惊艳!山东4条高速同时开通 带你服务区里观山水

惊艳!山东4条高速同时开通 带你服务区里观山水

惊艳!山东4条高速同时开通 小编带你服务区里观山水[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