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既是战友又是精神陪伴!19岁少年训导员与搜救犬成长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6 15:2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哈利,坐!哈利,卧!”在付松的脚边,一只史宾格搜救犬正配合付松的指令变换着动作。

付松,是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的一名训导员。今年是他来到这里的第四年。因从小有个军营梦,在大一时,付松瞒着父母填报了参军申请,经过重重审核之后,来到济南做起了一名训导员。“当时父母并不同意我当兵,我也是没有办法,就瞒着他们报名参军了,到最后政审的时候,实在瞒不下去了,才给他们说。”回忆这段时光时,付松笑着摇摇头。现在的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父母也慢慢开始理解他,支持他。

时光回到四年前,那是的付松还是一位19岁的少年,初来到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的他,认领了一只仅有7个月的史宾格幼犬。回忆起认领搜救犬那天的情景,付松仍记忆犹新。“那天去犬舍选犬,它就在那儿,不动不闹。我看见它,就觉得和它一种说不清楚的缘分,当时就选了它,取名叫哈利。”

“最开始训练时,因为自己刚开始接触训犬,自己也害怕耽误了一只犬的前程。第一次考核的时候。在废墟搜救场地,哈利只搜到了一个人,另一个并没有搜到。”付松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当时的付松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极大的怀疑,甚至有想过自己不适合这个职业。但最后,在班长的帮助和鼓励下,付松克服了困难。在第二次考核现场,哈利将现场藏着的三个人全部搜寻出来,取得了废墟搜救第一名的好成绩。

现在的哈利已经成长为一只四岁的“大女孩”,性格活泼好动,聪明又灵气。付松也褪去稚嫩,变成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训导员。一人一犬配合越来越默契,参与了多次搜救任务。

19岁只身一人离开天津来到山东,除了工作上的陪伴,哈利也给了付松莫大的精神支柱。“我们当兵前两年都不允许回家的,也没有手机,真的很想家。第二年过年的时候,我战友的父母来看望他们,看着他们拥抱在一起,我当时羡慕极了,真的受不了,想父母,想家。”

那时候付松就去了犬舍,找到了哈利,和它倾诉着自己内心的感情,“那天的哈利和平是很不一样,活泼好动的它变得出奇地安静,趴在我怀里一动不动,就在那里瞅着我。”从那一刻开始,付松觉得,原来在这里,还有一个像家人一般的存在,那就是哈利。在谈起付松和哈利的关系时,付松笑着说,“哈利就和我亲闺女一样”。

今年的哈利已经四岁了,再过四五年的时间,哈利就完成了搜救犬的职业生涯并退役。谈到这里时,付笑着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我会一直在这里,等到哈利退役的时候,我就提出报告申请,把它带回家里去……”。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张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山东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安全生态“两手抓” 构建美丽河湖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山东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安全生态“两手抓” 构建美丽河湖

“十三五”以来,山东通过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实行河湖长制,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详细]
齐鲁网 2020-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