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贯通南北 串联东西 联通海陆 四条高速同日建成通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6 12:4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今天,山东交通发展史上迎来重要时刻,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正式建成通车,创山东省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数量和里程之最。

这四个项目总长376.5公里,总投资380.2亿元,建成后山东省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44公里,达到7204公里,新增6车道以上高速公路256公里,拉升山东省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占比2.9个百分点,达到25.7%。

其中,京沪高速改扩建项目的通车,标志着山东继济青高速、滨莱高速之后有了第三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济南大东环项目的建成,推动省会济南正式迈入“三环时代”;岚罗项目的通车使临沂市城区绕城高速形成闭环,为鲁南地区新增了一条东西向出海大通道;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实现了潍日高速与荣潍高速的互联互通,完善了潍坊南部绕城高速圈。

四个项目贯通南北、串联东西、联通海陆,对于完善和优化山东省高速路网布局,进一步强化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以及山东与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系,促进人、财、物快速流通,畅通经济内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年初,为充分发挥重点工程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山东高速集团将高速公路建设投资额调增50%,达到70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03亿元,建成文登至莱阳、新泰至宁阳、宁阳至梁山、京沪高速改扩建、济南大东环、岚山至罗庄、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等7条、总投资668亿元、总里程680公里高速公路。截至目前,山东高速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已累计建成22条、总里程1800公里高速公路。

当前,山东高速集团正加快推进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公路、新泰至台儿庄马兰屯段、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潍坊至青岛段、济南大西环、京台高速改扩建德州至齐河段、泰安至枣庄段、日兰高速改扩建巨野西至菏泽段、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等13个、1999亿元、1194公里在建项目施工,目前均实现投资和进度“双超前”。其中,青兰莱泰改扩建、新泰至台儿庄马兰屯2个项目将于今年12月建成通车,使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山东高速集团整个“十三五”期间的高速公路建成数据也将刷新到24条、1994.6公里。

在奋力冲刺“十三五”的同时,山东高速集团还积极对接全省综合交通路网规划,承接规划内建设项目,在今年已开工4个项目的基础上,年内再实现京台高速改扩建济南至泰安段、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2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同时根据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要求,为“十四五”开好篇、布好局,一方面,围绕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规划,着重完善断头路、连接线、疏港路等高速公路布局;另一方面,对车流量较大、社会需求较为迫切的通车路段进行改扩建,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服务品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牟茗涵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山东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安全生态“两手抓” 构建美丽河湖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山东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安全生态“两手抓” 构建美丽河湖

“十三五”以来,山东通过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实行河湖长制,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详细]
齐鲁网 2020-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