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女子花钱买商铺开发商不签合同办不了贷款,房管中心:尽快协调解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6 00:0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买房签订购房合同是顺理成章的事,如果不签购房合同,遇到问题不仅容易产生纠纷,合法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

今年4月份,孙女士的哥哥租下潍坊安丘市大华中央城的一套商铺,开发商是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觉得这套商铺有升值潜力,孙女士决定买下来,然后租给哥哥收房租用来还贷。

孙女士说:“在2020年8月20日,我把首付款交了,总共188万多,我交了50%的首付款,是94万多一点,大华中央城这边不给签合同。银行那边贷款手续都通过了,就剩下大华中央城这边。开发商说你再等一下,几天过后我又给工作人员打电话,对方说再等一下,我去给你申请。”

银行:不签购房合同 贷款办不了

孙女士说,因为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跟自己签订购房合同,所以贷款办不下来。而对方一再拖延的行为,更让自己心里没底。

孙女士办理购房贷款的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合同一直没送过来,拿过来合同才能上报。现在就差合同了。”

孙女士告诉记者,购房合同签不了,商铺也没交付,不仅影响了贷款,还影响了她收房租。

孙女士的哥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我是从2020年4月29日租的,租一次是3年的合同期,到2023年4月份,房租是一年一交。今年的房租总共交了6万4千多,后来,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又退了1万多。这样算一个月的房租是4千4百多。我妹妹8月20号交的款,现在已经过去三个月了,正常应该给我妹妹1万5千多。”

买房交了首付款紧接着就能签购房合同,有了购房合同,银行审批如果符合条件就可以放款。现在三个月过去了,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何迟迟不跟孙女士签合同?

没签合同 开发商要办不动产权证

随后,记者和孙女士一起来到潍坊安丘市大华中央城售楼处,工作人员称经理不在,孙女士通过电话联系上商铺销售人员刘女士,并说明情况。

潍坊安丘市大华中央城售楼处刘女士说:“咱开发公司那边给你回复了,20个工作日给你办不动产权证。”

购房合同还没签,开发商竟然就要办证?大华中央城售楼处销售人员刘女士的说法让孙女士很疑惑。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和孙女士又找到开发商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之前已经在走着办大证手续了。当时没说这个问题,可能是售楼员沟通不到位,现在确实是一个月办下大证接着给你们办小证。”

两边工作人员的说法一致,就是等办证的时候再跟孙女士签购房合同。

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如果之前跟孙女士签购房合同,走的是期房销售手续,贷的款要打到监管账户上。不过,一旦大证办完,走的是现房销售手续,贷的款就可以打到一般账户上。而且,他们也能接着给孙女士办理不动产权证,这样更省事。

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办证这一块你们和我对接放心就行。直接给你办下不动产权证多省事。到时候合同跟不动产权证就一块办了。”

对于上述情况,律师表示,因为购房者已经向开发商交了首付款,所以要求与开发商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是合理合法的诉求,开发商应该尽快与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如果迟迟不签订购房合同,后期很容易产生纠纷。

如果交了钱,手里既没有不动产权证,也没有购房合同,商铺是自己的吗?孙女士很担心出现问题!而且,没有购房合同,哥哥交的房租孙女士也拿不到。

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房租的事不归她管,需要咨询当时卖给孙女士商铺的售楼处销售人员。

对此,潍坊安丘市大华中央城售楼处销售人员刘女士解释,房租的事开发商的工作人员没说,她也不知道怎么办理。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会帮孙女士咨询,看看有没有别的折中的办法可以走。

房管中心介入 协调解决问题

采访当天,潍坊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会跟领导汇报关于房租的事。为了促进问题解决,记者也找到了安丘市房管中心。

潍坊安丘市房管中心工作人员说:“我给你尽量协调这个事,你不要担心。”

对于孙女士提出的签订购房合同,要求开发商转交房租的诉求,安丘市房管中心的工作人员承诺会尽快帮忙协调,另外,对于开发商及商铺销售人员的相关问题,他们也将介入调查。

针对孙女士遇到的问题,记者咨询律师得知,如果因为开发公司的原因没签正式的购房合同,导致贷款速度延缓而影响购房者的合法利益,开发公司应当承担相应责任。我们认为,购房者要求开发商给房租的诉求并不过分,同时提醒大家注意,双方在签订预约合同时,一定要明确签订正式购房合同的时间。

编后:买房签订购房合同是正常手续。花了那么多钱,沟通时没说清楚,手上也没一个红本子,这事换谁心里也得犯嘀咕,好在当地的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对于这件事我们会持续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山东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安全生态“两手抓” 构建美丽河湖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山东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安全生态“两手抓” 构建美丽河湖

“十三五”以来,山东通过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实行河湖长制,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详细]
齐鲁网 2020-11-25
重磅!济青改扩建项目斩获国际大奖

重磅!济青改扩建项目斩获国际大奖

“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荣获2020年国际道路联合会(IRF Global)杰出工程奖(GRAA)的质量管理类奖。[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