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到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安全过冬,这些干货要get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5 19:0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三个大人躺在地上,两个当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另外一个在痛苦挣扎……而且还有一名5岁半大的男孩。”11月22日,一段让人听闻揪心、看完暖心的视频刷爆朋友圈。在济南市港源新居附近的一家面馆,四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晕倒在地,幸好退伍军人刘永生的出现扭转了局面,他以一己之力救下了四条生命。

同一天,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下梁镇沙坪社区一村民家中3人自行取暖,不慎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然而不幸的是,2人当场死亡,1人昏迷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秋冬季节,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频发。闪电新闻记者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一氧化碳中毒危害,掌握必要知识,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是什么?有哪些症状?

“一氧化碳中毒指的是像煤炭、木炭等含碳物质,燃烧不充分时产生一氧化碳,经呼吸道吸入引发的中毒。”据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旭方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煤气中毒,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据了解,最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是洗澡时中毒。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洗澡时由于门窗密闭,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在一些还未集体供暖的地区,身处门窗密闭的房间里睡觉时,烧煤、烧玉米芯、烧炭取暖中毒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另外,在汽车里关窗户、开空调睡觉,在通风不好的房间吃烧烤、火锅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孙旭方解释道,轻度中毒早期症状,可能出现头疼、头晕、恶心呕吐、疲乏无力;中度中毒患者会感觉双腿麻木、无法正常行走、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进而导致昏迷;重型患者是在上述症状基础之上,可出现意识丧失、嗜睡、深昏迷。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1月23日,济南市天桥区西苑社区组织网格员们逐门逐户对辖区内所有沿街商铺及平房住户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自救等知识,确保居民取暖用气安全。那么,究竟应该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

1、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冲凉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冲凉时间不要过长。

2、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3、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专门用来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装置,能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及时地报警,有的还可以强行打开窗户或排气扇,使人们远离一氧化碳的侵害。

4、应广泛宣传室内用煤火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说明煤气中毒可能发生的症状和急救常识,尤其强调煤气对小婴儿的危害和严重性。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

如何自救与他救?

一氧化碳对人体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严重。“一氧化碳中毒早期症状为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但神志尚清醒。如果在使用煤炉、柴炉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有上述症状,一定要尽快打开门窗,离开现场。若全身乏力不能站立,考虑到一氧化碳比空气轻,也可在地上匍匐爬行,尽快逃生。”而中度、重度一氧化碳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包括体温增高、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等,此时中毒者往往已经无法进行有效自救。

因此,他人施救尤为重要。据孙旭方介绍,当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救助者救助时应遵循以下原则: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者清醒后,也一定要在医院接受一段时间的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医院会提供专业、有效的治疗措施,比如高压氧、纯氧的治疗。”

闪电新闻记者提醒大家,出现其他中毒情况时,也应该首先离开中毒环境、避免与中毒源继续接触,然后尽可能的将毒物从体内排出,情况严重时,务必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前往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和检查。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济青改扩建项目斩获国际大奖

重磅!济青改扩建项目斩获国际大奖

“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荣获2020年国际道路联合会(IRF Global)杰出工程奖(GRAA)的质量管理类奖。[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微视频丨冬天很冷 你们很暖

微视频丨冬天很冷 你们很暖

微视频丨冬天很冷 你们很暖[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