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先进工作者、林业英雄孙建博素描:“最后一封信”里的赤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5 18:1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11月24日,北京。孙建博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当听到“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这句话时,他和现场很多人一样,内心涌动着澎湃。

作为劳动者,孙建博无疑是幸福的。在他的带领下,淄博原山林场从“要饭林场”变成了人均收入超过6万元、全国林业系统的改革旗帜,并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称赞孙建博用共产党员钢铁般的意志和山东人的品格,在原山林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出了生动诠释。

他流露心声:“我是个残疾人,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在旧社会连命恐怕都保不住,更不用说什么地位和作为了。我之所以有今天,是党和人民养育了我、培养了我,我的生命之树,只有深深的扎根在原山,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短短84字,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

图为孙建博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白少光)

生命的第一次破击:砸了自己的“铁饭碗”

每个人一生中,或许会有无数想打破现状的时刻。对孙建博来说,第一个改变的节点是在1986年。

那一年,他砸掉了自己的“铁饭碗”,从淄博市博山区民政局辞职,承包了原山林场下属濒临倒闭的陶瓷门市部。回想起那个决定,他表示此前相对安逸的生活使他有一种被国家养起来的感觉,“总是感到对社会、对他人没有什么贡献”。

这个决定令很多人唏嘘不已。作为一名一级重度肢体残疾人,孙建博背负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身体痛楚,而那个被他毅然砸掉的“铁饭碗”还是让人羡慕的机关干部的身份。

在那之后,孙建博拖着从小瘫痪的双腿,带领6名待业青年几乎跑遍了全国的陶瓷销售产地。在短短几年间把一个只有三间平房、六名待业青年的“麻烦单位”变成了年销售收入达3500万元、利润300万元、江北最大的陶瓷销售公司。

扛起年轻党员的担当:接下负债四千万的“烂摊子”

37岁之前,孙建博曾面对很多困难,比如残疾的身体、坎坷的工作经历、令他牵挂不已的父母以及“麻烦单位”陶瓷门市部。

不过,37岁这年矗立在孙建博面前的却是一个负债超过四千万的“烂摊子”:负债2000多万元的原山林场,以及经营更为困难的淄博市园艺场。

除了共计外欠债务高达4009万元的两个单位,孙建博还要面对126家有名有姓的债主天天轮流上门讨债的尴尬局面。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林场周边与67个自然村插花交接,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千座坟头,一进入防火期时刻威胁着森林资源的安全。

有人曾问过孙建博,为什么敢于接下原山这个烂摊子?孙建博说,其实不是敢不敢的问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的人,就要坚决服从组织的命令。

那一年,孙建博是一名党龄刚满5年的共产党员。

图为孙建博在原山林场森林消防队调研  (摄影 白少光)

20余载践行诺言:“任何时候都不能给组织找麻烦”

或许是上任第一天的经历触动了孙建博,使得他上任后很快就建立起企业责、权、利相一致的管理体制。他筹措五百多万元资金建起的原山刀具厂、食品厂等,让园艺场职工有了重新就业机会。

对比上任第一天他到市里接访,看到园艺场100多名职工把人家晒在院子里的大白菜都给生吃了的场景,谁也想不到那对孙建博来说是怎样的一种煎熬。

很多人记得彼时他找人买回热气腾腾的大包子,并留下“咱们的问题还得依靠自身的发展来妥善解决,任何时候都不能给组织找麻烦”的一句话。

两年多的时间,孙建博为园艺场职工补发了工资,退还了集资,支付补交了养老保险,逐步归还和消化了全部借贷款。

孙建博担任场长、书记以来,原山林场先后按照组织的要求,接管、代管了淄博市园艺场、市实验苗圃、林业培训中心、市委接待处下属颜山宾馆等4家困难事业单位和1家企业。对多个单位身份不一样、待遇不一样的职工,在孙建博的提议下,原山实行“双联”进千家活动,用全场191名党员架起了职工家庭的彩虹桥,大家不管有了任何困难都不过夜。

图为孙建博在原山林场的定点帮扶村调研  (摄影 白少光)

不设限的人生探索:在发展中看到幸福

了解孙建博的人都知道,这个人想法“很大胆”。

比如大胆提出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的想法,并建成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为林场赚取了第一桶金;比如在全省100多家国有林场中第一个成立原山绿地花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对外承揽绿化工程,大力实施以林养林;比如原山林场在全省建立了第一支专业防火队,率先建立了森林防火微波视频监控中心,使得林区内连续23年实现零火警,森林覆盖率达到94.4%,被当地百姓亲切的称作“淄博的肺”……

探求“大胆”的背后,是孙建博勤于创造、努于奋斗的人生探索。

为建设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寒冬腊月,他带领同志们在山上搬木头,和水泥,砌石堰,干得热火朝天;为实现“一起奔小康”,他领导原山通过合作积极带动周边的乡村发展旅游和苗木产业,实施脱贫攻坚;为守护好“淄博的肺”,他把做大产业攒出来的资金源源不断投入到森林防火和资源保护中。

如今,原山因“首批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全国“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全国林业科普基地”、“中国森林康养林场”、“中国林场协会林场文化专业委员会”等殊荣绽放出新的光彩,这对孙建博无疑是欣慰的。不管过程有多艰难,他证明了自己能做到有很多。

2018年1月,孙建博被授予共和国第三位“林业英雄”  (摄影 白少光)

“最后一封信”里的赤诚:我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

看孙建博的经历,身体、年龄、地域都没有限制他的人生探索,唯一不变的边界是他奋斗的初衷——用自己双手创造幸福,而非别人设定。

2018年春天,由于长期满负荷运转,孙建博一下子病倒了,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和肿瘤,一年做了4次大手术。

在做最后一次手术时,从来不向命运低头的孙建博,却一度要放弃。他在给组织的信中写道:“这么多年来,我没有休息过一天,但是这次躺下可能永远都起不来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什么可怕的。对于组织,我感激万分;对于自己,没有遗憾。如果救不过来就把遗体捐给祖国的医学事业,用于活着的人。把我和妻子名下的存款及房产全都捐出,作为向组织交的最后一次党费。我的一切都是组织给的,我一生追求就是要一心为党,一心为社会,一心为人民而活着、而奋斗。我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

有人说,从孙建博的原山改革发展之路,能看到三个时期的原山精神的光辉:建厂初期的“爱原山无私奉献、建原山勇挑重担”,改革开放初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新时代的“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

依靠着与时代俱进的“原山精神”,一个自始至终以人民的幸福为出发点的企业领导者,一个实现从荒山秃岭到金山银山的发展历程的开拓者,一个身残志不残的共产党员,孙建博用其所有的努力绘出一个更令人期待的未来。


附:《闪电新闻H5特别策划|林业英雄孙建博》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济青改扩建项目斩获国际大奖

重磅!济青改扩建项目斩获国际大奖

“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荣获2020年国际道路联合会(IRF Global)杰出工程奖(GRAA)的质量管理类奖。[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微视频丨冬天很冷 你们很暖

微视频丨冬天很冷 你们很暖

微视频丨冬天很冷 你们很暖[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