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不完善!平度将进行梳理统计,建立应急物资信息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4 15:4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11月12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进行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聚焦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节目反映了应急部门之间的横向连通不够、应急物资职责不清、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在青岛平度,当记者问到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管理储备时,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协调指导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我们现在就是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类的,像公共卫生的我们这边不储备”。11月13日,山东省应急厅成立督导组赶赴青岛平度进行督导整改。

在青岛平度市,督导组了解到,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成立的应急管理部门承担了民政部门的救灾物资保障职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门应逐渐参与到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的调拨中,但该工作人员的认识仍旧没有改变,当地已对该工作人员批评教育。

“个别工作人员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还有些偏颇,思想上不够重视,再一个就是调用机制还不够完善,机构改革之后,我们正在与上级积极对接,探索建立机制。”平度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孙绍伟表示。

针对应急物资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当地将对生活保障、医疗卫生、抢险救援等四大类应急物资进行梳理统计。并建设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包括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在内的所有应急物资一并录入,实现统一调度和信息共享。目前,青岛市已梳理出各类突发灾害急需的应急物资1015种。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戴杆生说,“我们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到调拨的时候,有精准,你比方说公共卫生应急物资,我们一点就知道现在有哪些类,有多少口罩、N95,加上人工肺、机器,呼吸机有多少。”

针对淄博、潍坊、平度等地应急物资基层单位业务不熟、职责不清等相关问题,山东省应急厅将对全省应急物资保障部门开展一次作风整顿,加强业务培训,督促市县应急部门抓好应急物资建设规划。

据了解,《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即将发布实施,这个规划将厘清应急物资储备、调拨、使用等问题,对提升山东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物资保障效能,增强防范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曲峥 崔冬梅 平度台 毛伟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