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为证!我见到了在济南过冬的天鹅 还猝不及防吃了口狗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3 21:2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近日,数只天鹅来到了黄河北岸的先行区鹊山水库沉砂池、龙湖湿地等地,嬉戏觅食,振翅傲游,开启了惬意的越冬生活。闪电新闻记者赶赴天鹅聚集地,用镜头远距离观察这些小家伙们的过冬生活。

在济南市天桥区龙湖湿地的一片水域,闪电新闻记者看到了6只白天鹅,它们两两结对, 一头扎进水里,屁股露在外面,用长长的脖子捞水草吃,样子十分可爱。

“每年的十月份左右,这批越冬天鹅都会来到济南的鹊山水库附近,明年的三月底四月初的时候就会离开。”山东省动物学会理事赛道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还介绍了来山东过冬的天鹅大约有三种,疣鼻天鹅、大天鹅、小天鹅。这三种天鹅在体态上有很多区别,疣鼻天鹅身体都是白色的,但是嘴是红色的,鼻子下面有个疣状的突起。大小天鹅形态上相似,,区别在于嘴下面黄斑,大天鹅嘴下的黄斑超过了鼻孔。如果一只天鹅的黄斑是平平的,不会超过鼻孔,这就是小天鹅。

赛道建介绍,济南主要有大天鹅和小天鹅两种,其中大天鹅主要分布在黄河和丘山水库、龙湖等地的沉沙池,小天鹅主要在玉清湖等地。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来到济南越冬的天鹅正逐年增加。从本世纪初开始,就有个别的鸟类爱好者发现了越冬天鹅的踪迹,到现在,每年大约有五六十多只白天鹅来到济南越冬。这批越冬天鹅一般会选取黄河附近的沉沙池附近觅食,因为沉沙池水比较浅,很容易能够吃到里面的水草。 

鸳鸯一直被当作爱情的象征,但有趣的是,天鹅是比鸳鸯还钟情的动物。它们虽然不会在越冬时繁衍,却会在越冬时“谈恋爱”。“我们能经常看到天鹅聚集在一起,有的可能在觅食,有的在打架,有的在卿卿我我,” 赛道建说。等冬天一过,它们便结伴回到繁衍地,繁殖出小天鹅。

在沉沙池附近,除了越冬天鹅之外,闪电新闻记者还看到了许多其他的鸟类。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观赏天鹅和其他鸟类时,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保护好它们的栖息地,共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