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 用法、用理、用心、用情为民解心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2 20:5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2日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山东省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用法、用理、用心、用情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最近,随着工伤待遇问题解决,山东省国际海运公司退休职工董启功一家十多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

董启功的妻子王洪德告诉记者:“这个事给解决了,感动得流泪也是幸福的流泪。”

董启功1968年因公负伤,鉴定为工伤四级、完全丧失劳动能力。1971年治疗基本康复后回单位工作,按月领取工资、缴纳社保直至退休。2004年起,董启功开始向信访部门反映其未享受工伤人员特殊待遇问题。

青岛华通集团信访工作人员滕子峰表示,董启功老人所在的山东国际海运公司是2016年刚划到华通集团进行人事代管的一个公司,所以交办后董启功老人的资料几乎是零,没有掌握任何信息。

为解决这一积案,青岛市专门成立工作专班,与市人社局等单位沟通,走访董启功同事朋友,多渠道多方式查证,逐步理清了案情脉络。然而,当信访人员上门找到董启功,要拿着他的身份证、工伤证件去做工伤劳动能力和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的时候,老董却犯了嘀咕。

董启功的妻子王洪德告诉记者:“(他说)我就害怕,这是我发生工伤到现在唯一的证据了,这个伤残证要是拿走了,我一点证据都没有了。能不能不给办了,把这个证没收回去。”

为了打开董启功的心结,信访人员一趟趟上门、耐心解释,终于让老人看到了诚意。在随后的调解中,依法依规为他解决了合理诉求。

青岛市信访局二级巡视员王宗洲说:“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原则。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疏导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认真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山东全省交办的5年以上信访积案化解93%,5年以内信访积案化解94.2%。为推动全省信访形势持续好转、根本好转,今年山东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省信访局党组成员、信访督查专员刘强表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完善信访制度、做好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强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健全信访积案常态化解机制,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访一次”就能解决合理合法诉求。

山东台 王希 孙治国 编辑 张爱臣 实习记者 杨晓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