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AI闪电丨点赞!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事迹入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19:5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研究确定了12个(个人6个、团队6个)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其中,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国有林场改革发展事迹——“拄拐种树多磨难 敢教荒山变金山”入选。

山东原山国有林场1957年刚建场时,4万亩“石头山”的森林覆盖率只有2%。第一代林场人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让荒山绿了起来,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现在的94.4%。靠着这片“绿水青山”,一个负债4000多万元的“石头山”,变成了总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的“金山银山”。让这座“石头山”绿起来变成“金山银山”的,就是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

上世纪80年代,原山林场被确定为“事改企”首批试点单位,只会种树看树的原山人不得不走出林场,走向市场“找饭吃”,但是因为经营不善,林场举步维艰。原山林场职工牛延平这样打趣道:“那个时候我们原山林场的职工,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是拾破烂的,仔细一看才是原山林场的。”

与之相反的是,林场下属的外包陶瓷公司,生意却做得有声有色,职工收入也非常可观,而承包经营这家公司的,是一位一级肢体残疾人,他的名字叫孙建博。当时陶瓷做到什么程度,孙建博介绍说,买全国卖全国,1995年就能卖到3000多万元。1996年,有头脑、懂经营的孙建博被组织调派担任原山林场场长,临危受命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

孙建博深知,“以林养林”是林场发展之本。他提出实行“三天办公、三天造林、一天休息”的“三三一”工作制。可是受限于地理环境、造林机制等因素,新种林木成活率始终不到30%。孙建博就带头,分片到人,把工资拿出30%来作为激励,确保成活率达到90%。

扛起铁锹,在陡峭的山里种树,孙建博比普通人更加吃力。他3岁时因病致残,先后做过20多次手术,仅右腿就有500多个术后缝合的针角。即便这样,他仍然拄着拐杖走遍了原山大大小小的每一座山头。

“怎么把这片生态林这片资源变成资产,就得发展林业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守着绿水青山,孙建博带领林场人制定了新的发展蓝图。此后,全省第一家森林乐园、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大型山体滑草场相继在这里建成,生态旅游全面起势,“原山旅游”的品牌迅速打响。

如今的原山林场,在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目标,成为全国国有林场守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

(闪电视频智能剪辑机器人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崔竞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千人送别欧阳中石先生 学生追忆:老师一生清廉 最爱吃凉拌白菜

上千人送别欧阳中石先生 学生追忆:老师一生清廉 最爱吃凉拌白菜

上千人追悼会送别欧阳中石先生 学生追忆:老师一生清廉 最爱吃凉拌白菜[详细]
齐鲁网 2020-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