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发布百强企业最新榜单:山东能源收获两连冠,12家企业跨过千亿门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16:0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以企业营业收入为依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山东省企业联合会日前联合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和工业百强企业名单。与山东去年公布的百强企业名单相比,有几个特点值得关注。

山东能源集团两连冠,营收千亿企业达12家

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名单中,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榜首,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海尔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对比2018年山东省百强企业榜,彼时位列榜首的也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到今年,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山东百强企业榜的两连冠。

对比2018和2019年山东综合百强企业榜前20强,排序变化并不太大,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是唯一一个掉出2019年山东百强企业榜的企业,排序从去年的18位跌至今年的28位,而永锋集团有限公司则成功补位,入围新晋20强。

虽然与去年相比,今年营收过千亿的企业还是12家,但是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这12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规模都实现了增加。

比如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企业的营业收入为3389.74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则为3584.97亿元。再比如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这次营收过千亿的“门槛企业”,营业收入为1111.70亿元,比去年千亿企业的入门门槛提高了95.65亿元。

从这些数据来看,作为山东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山东百强企业在一年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8家民营企业冲入20强,“旧产业”寻到“新引擎”

在今年的20强榜单上,有8家民营企业上榜,分别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泰集团有限公司、永锋集团有限公司。

而在2018年20强中,也有8家民企上榜。可见,民营经济作为山东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最近几年一直展现出稳定的发挥力。

有数据显示,2019年末山东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5.0%。而今年前三季度,山东民营企业在进出口方面表现也十分突出,进出口10683.3亿元,同比增长11.5%,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6%。

从上榜20强的山东民企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化工、钢铁、纺织等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旧产业”已寻到“新引擎”,实现了产业行业的转型升级。

比如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其电解铝产能占中国电解铝总产能近1/6的比重。如今,魏桥集团围绕铝产业轻量化发展方向,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

其实,像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这种紧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机遇的山东民营企业不在少数,他们正在用实践证明“旧产业”一样能焕发新生机。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千人送别欧阳中石先生 学生追忆:老师一生清廉 最爱吃凉拌白菜

上千人送别欧阳中石先生 学生追忆:老师一生清廉 最爱吃凉拌白菜

上千人追悼会送别欧阳中石先生 学生追忆:老师一生清廉 最爱吃凉拌白菜[详细]
齐鲁网 2020-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