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从一个订单看进博会“溢出效应”:加速济南百亿全球商品贸易港建设进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15:5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顺利闭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携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发首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按一年计,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本届进博会,山东省派出1个省交易团、16个市交易分团(青岛单独组团)和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2个省直交易分团参加。全省注册报名单位5636家,人数18716人,居全国第四位。开展第一天,山东中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就与丹麦维斯塔斯集团签订风力发电机订单,成为山东省交易团第一笔展位成交订单。

实际上,进博会的成果并不局限在企业之间,而是有着更广泛的“溢出效应”。目前,位于济南东部的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正在加速施工,获批一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加快构建消费新场景、新业态,积极探索贸易转型升级。借助进博会的东风,山东百姓“买全球”的日子已然不远。

世界500强回头率超70%

进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

所谓溢出效应,是指一个组织在进行某项活动时,不仅会产生活动所预期的效果,而且会对组织之外的人或社会产生的影响。简而言之,就是某项活动的额外收益。以进博会为例,决定溢出效应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参会企业的经济实力如何。

2018年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去年11月份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吸引了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8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刚刚结束的第三届进博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强烈,回头率超过70%;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按一年计,第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报名、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透露,进博会已经不仅是商品陈列、销售的展台,更是信息流通、人员沟通以及文化融通的平台。美国福特汽车、法国路易达孚、美国高通、日本松下、瑞士罗氏等都已连续三年参展,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历经长途飞行和14天的健康隔离观察,才得以亮相进博会。

“对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参加进博会的外商代表这样表态。

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过去几年来,中国做出了很多努力,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的环境越来越好,市场更加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也为整个世界经济注入了繁荣和稳定的力量。这些举措让欧莱雅集团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更加强烈:“我们相信,中国将很快成为欧莱雅集团内最大的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第三届进博会火热的背后,恰恰是全球知名外企坚定加大在华布局力度的缩影。

 老字号品牌及非遗产品走向世界

“山东团”阵容强、诚意足

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开展第一天,山东中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丹麦维斯塔斯集团签订的风力发电机订单,成为山东省交易团第一笔展位成交订单。

山东中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是一家以经营新能源电力设备为主的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利用进博会的平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不断完善国内市场需求,实现合作共赢。

“双赢”局面达成的背后,是山东为本届进博会做的大量精心准备。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山东省搭建了“1+16+2”的组织体系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即1个省交易团、16个市交易分团(青岛单独组团)和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2个省直交易分团。全省注册报名单位5636家,报名人数18716人,列上海、江苏、浙江之后,居全国第四位。

除了组织阵容强大的交易团,山东还精心举办系列配套活动。11月6日上午,山东与世界500强产业链高质量合作发展对话活动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邀请省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与世界500强负责人围绕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新材料三个产业链开展对话交流,共话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共谋产业链合作新空间。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远不止体现在经济领域。本届进博会,山东精心举办了山东省老字号暨非遗文化形象展,组织60家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参加。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组织举办了中国旅游山东展区和山东特色艺术表演,宣传“好客山东”文化旅游资源。为此,山东打造了至诚山东形象展区和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两个展区,并同步推进直播营销活动。进博会结束后,“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继续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长期展销。山东也成为首个依托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设立老字号及非遗企业长期展示窗口的省份。

进博会“溢出效应”明显

全球商品走进山东百姓生活

作为主办方,上海首先享受到进博会的“东风”。作为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附近的虹桥品汇等担当着把“展品变商品”的关键角色。虹桥品汇统计数据显示,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种商品亮相虹桥品汇,进博会商品占总商品数的70%以上。与此同时,国内各地采购商积极踊跃报名,在进博会开启“买买买”模式,让展品和商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变成了现实。

进博会“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的良性生态圈,也为山东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6日,济南中央商务区17个项目成功对接进博机遇,达成签约合作,涵盖高端现代服务、产业金融、物联网、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这些合作意向与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投资约100亿元的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按照规划,贸易港将全方位对接和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接进博会溢出和带动效应,助力新产业、新经济模式的创建,推动济南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国际化经济新形势。

目前,全球商品贸易港正以最快的速度建设,有望于明年第四届进博会开展前开馆。届时,将有超过25000种海外优质商品进入贸易港,让济南乃至山东“买全球”的范围再跨一大步。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千人送别欧阳中石先生 学生追忆:老师一生清廉 最爱吃凉拌白菜

上千人送别欧阳中石先生 学生追忆:老师一生清廉 最爱吃凉拌白菜

上千人追悼会送别欧阳中石先生 学生追忆:老师一生清廉 最爱吃凉拌白菜[详细]
齐鲁网 2020-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