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烟台牟平:为群众打造美好生活新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14:3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今天,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20年全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烟台市牟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平新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纪风红介绍了牟平新城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新城蓝图:产城融合、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据介绍,牟平新城建设从设想到定盘、从布局到落子,始终以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为导向,以产城融合为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形象,着力打造烟台东部崛起的中心。

牟平境内沁水河被称为牟平的母亲河。近年来,伴随着牟平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打破蜗居沁水河一岸的限制,城市向东突破,沁水河两岸并举发展、纵横连接四方,成为牟平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根据规划,牟平新城以国家湿地公园——沁水河生态景观长廊为轴带,南依蛟山,北望养马岛,东临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西靠老城区,总规划面积约 20 平方公里,起步区约 7 平方公里。从区位来看,牟平新城地处烟威中间,往西可以快速融入烟台中心区,往东可以承接威海地区的辐射。同时该区域的建设,将有效疏解牟平老城区的“密”,填补北部滨海的“疏”,汇聚东、西两个园区的“散”,还将有效承接养马岛生态旅游岛和龙泉温泉小镇建设外溢资源,形成海陆山联动、岛泉河互济格局,实现山海融合。

布局“一廊两轴三核”

按照产城融合理念,牟平新城确定“一廊两轴三核”总体布局。一廊,指从牟平高铁站到东关路 1 小时步行圈内,建设“小街坊、密路网、交互式”的东西向城市活力走廊,汇聚休闲娱乐、

文化创新、商贸金融、商业配套等多元商业业态。两轴,山海生态轴,通过中水利用、建设人工湿地等方式,为沁水河进行生态补水,打造沁水河生态长廊;政科文生态轴,市民文化中心向北,依次布局建设江铜总部基地、科创基地、政务中心等服务业项目。三核,即政务中心、会展中心、烟台(牟平)蓝色药谷。

落子“安置+资金+配套+产业”

目前,该片区5 个安置社区加快推进。其中,金埠家园一期安置社区近 930 套安置房,已完成分配;沁河家园一期、文化家园 2 个安置社区,提供安置房 1000 多套,已主体完工;金埠家园二期、沁河家园二期 2 个安置社区,提供安置房近 1900 套,目前已完成土地征收,待土地摘牌后进场施工。

资金为纲,让滚动发展有动力。注册资金 15 亿元,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授权对牟平新城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和融资。目前,已与4 家金融机构达成协议,获取授信50亿元,到位23亿元。

配套为要,让起步发展有势头。启动了基础建设,推进 6 条道路建设,其中3 条道路已建成通车。

产业为本,让持续发展有支撑。烟台(牟平)蓝色药谷,规划面积 1000 亩,由政府出资建设“拎包入住”的标准化厂房,企业带着设备、人员入驻就能开工生产。目前,已落户的丰金生物

医药项目,总投资 6 亿元,部分厂房已经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 20 亿元、利税 5 亿元;已落户的丰金生物医美项目,总投资 4.5 亿元,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 30 亿元、利税 7 亿元。牟平新城·新城控股项目,在牟平新城投资 50亿元,未来将建设商业综合体和城市居住区。

下一步该片区将按照“一年打好基础,三年基本成形,五年展现风貌”的目标,在继续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基础上,重点推进项目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