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量居全国首位!山东共有工业设计企业600余家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7家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10:5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记者11月11日上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工业设计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工业设计企业600余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工信部组织开展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山东先后夺得9项金奖,占全部29个金奖的三分之一。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介绍,山东工业设计平台逐渐完备。2017年,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山东,成为汇聚全球设计创新资源的重要高地;2018年,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注册成立,并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单位。此外,还打造建设了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云平台、设计师创业与设计交易平台、设计产业基金创投平台等一系列工业设计类创新平台。山东工业设计活动丰富多彩。自2016年起,省政府每两年举办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涌现出一系列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我省工业设计的水平。2019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首次在山东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层次规格高、开创性强、特色鲜明,是一场宣传设计魅力、展现创新力量、促进产业融合、意义深远的全球工业设计盛会,吸引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国际设计大师、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企业、设计类高校院所和设计师代表,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等约1500人参会,会议期间举办了100多场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会,发布了200多个设计创新成果,企业参与合作洽谈3000多人次。山东各市普遍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政策引领下,各市充分认识到工业设计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根据自身产业禀赋,出政策、优环境、聚人才,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积极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工作,成立市级工业设计协会,建设工业设计园区,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特别是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等市,通过举办市级工业设计赛事,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今年7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和日照五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推进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率先发起成立了胶东经济圈工业设计产业联盟,并启动了“2020胶东半岛工业设计促进季”系列活动,为山东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