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应急”一线风采丨张永进:身份和岗位可变 但初心不改、干劲不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6 18: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6日讯 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永进,自2006年到市政府应急办工作以来,“心里始终要有根应急弦”就深深烙进了张永进的心里。2018年底,张永进从政府应急办转隶到市应急管理局,他的“战场”或因机构转隶而变化,但他“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应急精神从未改变。

分秒必争 勇于担当守护“救治生命线”

时间退回到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一,山东省Ⅰ级响应启动后,菏泽市委、市政府迅速顶格设置市领导小组,成立指挥部,及时启动战时工作机制,作为市指挥部专项组之一,医疗物资保障组也在第一时间成立。接到通知的张永进,立刻结束了刚刚开始的春节假期,在家人的担忧和叮嘱中,毅然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并常驻在市指挥部,挑起了防疫物资协调保障的重任,负责牵头协调联系11个部门和单位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经了解,得知单县朱氏药业、曹县昂扬医疗器械等企业具备生产口罩的能力,张永进一行毫不迟疑,连夜奔赴县区。“工人都返乡被隔离在家”、“原料极度缺乏,既缺货源、又运输困难”、“应急投产、扩大规模,资金缺口很大”,企业负责人在积极响应复工的同时坦言,企业复工复产十分困难。

“‘军无辎重则亡’,医疗物资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纵然千难万险也必须克服。”张永进一边向指挥部汇报情况,一边对接相关县区、部门、企业,深入分析企业面临困难,理清问题症结,一系列精准帮扶之举就此展开。

在市领导的支持下,张永进等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协调金融机构解决了企业启动资金问题,对接省药监部门加快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急需物资的资质审批,协调熔喷布等生产原料供应,组织镇、村干部一对一召回企业员工……自大年初二开始,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员工开始到岗,我市日产医用口罩能力迅速达到10万余只,极大缓解了防控一线医疗物质紧缺的燃眉之急。

公而忘私 以身作则守护“战疫大后方”

“募集和调配口罩97万余只,防护服5600余件,护目镜1400余只,酒精、84消毒液等3.94吨,募集款物427万余元……”这组数据就是张永进募集、调配物资工作最好的说明。在防控物质最吃紧的时期,保障组在张永进带领下有力地缓解了防控物资短缺。对于募集的款物,他安排专人,认真统计,做到了来源清晰、去向明确,确保每笔款物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在当时人人对外出畏惧如虎的时候,张永进频繁奔波于一线,既要赴厂协调物资采购,又要确保物资调配科学,外联内应,电话接连不断,微信报表不停,沙哑的嗓子、疲惫的双眼、疾行的步伐,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一个多月下来,他的右手拇指肌肉都几度拉伤,连续的泡面充饥,也让他至今闻到泡面就想吐。

相比身体的疲惫和劳累,精神层面的压力、对家人愧疚以及外界的不理解,让张永进至今郁气难舒。

疫情期间,忙碌的张永进电话基本不断。有一次,他电话响了一下,很快就挂断了,因为手头上有一堆工作要处理,没顾上回。过了很久才发现是家中年迈的母亲打来的,因为母亲身体不好,他赶紧拨回去问母亲有何事。电话那头,是母亲微微颤抖的声音:“我没有打电话,可能不小心碰到了,没耽误你工作吧。”

刹那间,泪水模糊了双眼。张永进才意识到自春节以来还未见过母亲一面,连电话也没打上一个。因为对疫情形势的不了解、出于对儿子的牵挂,老人家忍不住拨通了电话,可刚一拨出就后悔了,怕耽误孩子工作,立刻挂断。

“当时的心情极度复杂,感觉对母亲十分愧疚,还让她老人家牵挂、担心。”回忆起八个多月前的事情,张永进依然红了眼眶。

越是艰险越向前 担当精神镌刻于心

张永进在抗击疫情期间勇挑重担,在形势复杂的态势下,能紧急协调、调动各方资源,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这得益于他常年在应急处理、救援方面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从市政府应急办到市应急管理局,长久以来,他时刻绷紧“安全弦”,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形成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2018年底,在机构改革之际,张永进服从工作安排,从市政府办公室转隶到市应急管理局,早已习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他,一入职就开始琢磨应急救援工作的学习和开展。“如何尽快适应角色,对自己精准定位,有效履行应急管理综合职能,使应急指挥和救援处置承接有序,形成工作合力和战斗力”,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必须要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协调联动能力。这也是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张永进说。为此,他不断深入调查研究,逐步强化突发事件现场处置的统一领导调度,不断改进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信息发布、部门间救援联动配合等方面工作。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防患于未然永远在路上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担任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以后,张永进对“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认为:加强应急救援,提高防范处置重大事故灾害的能力,既是当前一项紧迫的工作,也是一项需要付出长期努力的艰巨任务。

应急值班值守作为一项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作用重大,既是应急工作高效运行、有序运转的重要保证,又是救援开展了解情况、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更是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重要环节。如何提升应急值班值守水平,成为张永进一直思考的问题。

“应急值班值守最重要的就是要24小时信息通畅,做到不漏岗、不脱岗。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处置、救援。”张永进说,此前多年的应急救援经验让他总结出了部分规律:国庆假期交通事故高发、季节交替安全事故高发、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呈现“三期叠加”特点……无论任何事故,只有“第一时间”掌握,才能让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建言“十四五” 共谋强省策 | 第一波精选建言已出炉!速来围观

建言“十四五” 共谋强省策 | 第一波精选建言已出炉!速来围观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11月1日,闪电新闻上线“建言十四五 共谋强省策”意见征集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