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严格落实海洋牧场平台运营安全管理责任 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5 11:3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海洋渔业管理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海洋牧场平台是海洋牧场走向深海远海的强力支撑,是从事生态监测、能源供给、海洋研学的重要载体。目前,山东省已建成海洋牧场平台48座,其中有多座平台对外开放接待游客。关于在近几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组织的“一法一条例”落实情况专题询问中,多次指出的海洋牧场平台的安全运营问题,渔业与渔政管理处处长梁勇表示,平台的安全运营监管涉及到海洋渔业、海事、消防、旅游等多部门,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为适应现代渔业发展要求,渔业与渔政管理处积极探索海洋牧场平台运营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严格落实责任。从平台建设单位、平台运营单位、行业监管部门三个责任入手,坚持安全管理前置原则,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经批准运营的牧场平台,及时建立安全隐患定期排查等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梁勇介绍,“每年,省市县等部门多层级、多频率的对海洋牧场平台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派出专门人员驻守,对登临海洋牧场平台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做好游客全过程安全监控;加强技术支撑。颁布了《钢质可移动式海洋牧场平台建造技术规范》《玻璃钢驳船式海洋牧场平台建造技术规范》《半潜式 PE 管架平台建造及检验技术规范》三个地方标准,保障平台建造、检验有章可循;同时,推进实施海洋牧场平台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编制《海洋牧场平台企业安全生产“双体系”建设指南》,并在近期组织了全省平台运营企业现场观摩安全生产“双体系”建设活动,指导平台运营企业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

梁勇表示,明年,渔业与渔政管理处还将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对平台的设施设备、人员管理、运行维护等内容进行规范,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继续回升 明日局地仍有轻霜冻 鲁西北、半岛有小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继续回升 明日局地仍有轻霜冻 鲁西北、半岛有小雨

山东气温继续回升 局地仍有轻霜冻 鲁西北、半岛有小雨[详细]
齐鲁网 2020-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