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东营组建海洋强市建设推进专班、建立专家智库咨询制度 助力企业转身练“内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1 20:2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国际油价的下跌,使得东营市很多依赖国外市场的石油装备企业经营困难,当地政府积极帮助企业转身国内市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裁隋中斐说:“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是水下生产系统核心部件的压力测试,接下来我们要进行整个设备的组装,这是我们水下生产系统实现国产化的第一个重大项目。”

作为省重点项目,威飞年产300套海洋水下生产系统项目为企业成功赢得了国内市场的通行证。而在一年前,企业还是主攻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成为细分领域的行业小巨人,但随着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企业陷入困境。

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销售中心副总裁张宗彬介绍:“海外市场投资减少,打井的数量大幅地降低,订单与前两年相比是一个急剧下降的状态。”

外贸搁浅,威飞下决心进军国内市场。然而,国内形势也不容乐观。

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国表示:“中海油一些装备,特别是水下一些装备,完全依赖进口。生产出来如果你没有使用过,或没有业绩,中海油是不敢使用的,因为在海上的安全要求非常高。”

就在企业两难时,国家出台一系列保障能源安全的政策,要求坚决守住国内原油产量2亿吨红线。中海油在国内寻找企业共同开发水下生产系统助力增产,这让威飞重新燃起了希望。

威飞年产300套海洋水下生产系统项目经理张泉峰说:“中海油对于供应商的考察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一方面是考察供应商的技术研发实力,而且还要考察供应商的生产制造、加工能力。”

虽然在此之前,威飞主导产品主要应用于陆上开采和海上钻井平台,但是企业成立之初,就在新加坡成立技术研究院,集聚全球水下油气开发的研发、设计专家。不过,仅有人才和技术储备,只是拿到了合作研发的入门劵,要想产业化必须纳入中海油供应商企业库。

东营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石小新介绍:“如果威飞公司不能纳入中海油的供应商企业库,科技研发技术,就无法形成生产力,无法为企业带来长效的收益。”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东营市组建海洋强市建设推进专班,建立专家智库咨询制度,多次主动上门对接,并邀请中海油到东营实地考察,发动当地企业积极为项目配套,打通供应链协同,最终成功进入中海油供应商网库。

东营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杨玉涛表示:“现在通过这个项目我们进一步把产业延伸,往海洋石油装备产业方向进行发展。确定由我们财金公司注资8000万,对这个项目进行专门的扶持和培育。”

目前,水下生产系统项目一期的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年底可顺利投产,产品不仅打破国外垄断,成本还下降一半。

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裁隋中斐说:“现在国外市场需求比较疲软,相反国内市场有很强劲的后力,预计在2025年之前能有四五百口井的数量,单纯我们这个产品就有上百亿的市场份额,深刻体会到内循环的重要性了。”

山东台 

闪电新闻记者 孙希磊 伊力 周帅 东营台 齐兵 孙斌 编辑 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H5|进发,向着新征程!山东干部群众这样说

H5|进发,向着新征程!山东干部群众这样说

闪电视界“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刊[详细]
齐鲁网 2020-11-01
H5 | 开卷“十四五”!这张事关你我未来五年的试卷,你答对了吗?

H5 | 开卷“十四五”!这张事关你我未来五年的试卷,你答对了吗?

开卷“十四五”!这10道题目是一张事关你我未来五年的试卷,你答对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20-11-01
H5|跑动“十三五”,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

H5|跑动“十三五”,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

跑动“十三五”,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详细]
齐鲁网 2020-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