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6小时掘进2米!济南黄河隧道东线贯通 盾构掘进突破最难关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30 19:4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0日讯  今天,随着“泰山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率先贯通。这是我国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首次穿越地上“悬河”,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上午9点,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黄河隧道东线的接受井,在地下深36米的井底看到“泰山号”盾构机刀盘不停旋转,据了解盾构机开挖直径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重量达4000吨,这是它历经11个月穿越黄河来“看你”。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采用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穿越黄河”,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最大水土压力6.5巴,相当于一个人手掌大小的面积上承受两个成年男子的重量,施工风险高。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项目部盾构经理 董冰说:“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占到一半的比重。地下工程,千变万化。下一秒,下一米,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据地质报告显示,隧道穿越这条地上“悬河”主要为黏土地质,就是平常的胶泥,容易结块,粘性很大,盾构机在掘进中容易造成刀盘结泥饼。如果加大推力,则刀盘升温,甚至可能将泥饼烧至成砖。因此,设备制造方专门研制了加大冲刷力的盾构机应用在此工程,出乎意料的是,结泥饼现象没有出现,反而是黄河底的“结石”令他们头疼。

所谓“结石”就是河底长距离钙质结核层,上千米的钙质结核“密集区”,最硬岩石强度达到45兆帕,相当于高铁桥墩钢筋混凝土的强度。最大的一块有75厘米长,重达150斤,两个人才能抬得动它。

今年4月份,盾构机从掘进460环开始遇到了麻烦,盾构机出现震动、异响,随后停止运转,经巡视和分析发现,竟然有一些石块“躲”过了盾构机前端颚式破碎机的“嘴巴”,流入出桨管道,卡死泥浆泵,导致现场停工。尤其第789环,工人取出58块石头,掘进2米用了26个小时,严重影响施工进展。

这些乱石不知藏身何处,分布不均匀,随时会被盾构机的刀盘“扰了美梦”,入了盾构机的吸口, 现场盾构经理董冰吩咐逐渐加大泥浆循环速度,达到每小时3200立方米,以加大泥浆携带渣土的能力。

水来土掩,兵来将挡。鏖战“乱石”区,济南黄河隧道盾构掘进突破最难关口。今天济南黄河隧道东线已经实现贯通,西线隧道掘进中即将达到结石区,这些措施在盾构机和管道上都已成功应用,预计2021年春节前实现双线贯通,计划于2021年10月建成通车。

作为济南市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总投资60多亿元,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南接主城区,北连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设计为双管双层,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空间预留。届时,市民开车通过水下隧道最快4分多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一个小时。黄河隧道打破了黄河天堑对济南城市发展的制约,助力携河北跨,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闪电新闻记者 殷明慧 贾方政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合格率100%!济南市2020年第三季度城市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自检情况公示

合格率100%!济南市2020年第三季度城市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自检情况公示

济南市2020年第三季度城市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自检情况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10-30
白内障、胬肉手术免费做!济南市中区助力患者重现光明

白内障、胬肉手术免费做!济南市中区助力患者重现光明

白内障、胬肉手术免费做!济南市中区助力患者重现光明[详细]
齐鲁网 2020-10-30
扩散!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1月1日开始缴费啦!缴费流程快来了解一下

扩散!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1月1日开始缴费啦!缴费流程快来了解一下

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1月1日开始缴费[详细]
齐鲁网 2020-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