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寿光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蔬菜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3 11:4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梁文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中共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介绍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寿光市共有蔬菜大棚17.3万个,年产蔬菜450万吨。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484元。其中,绝大部分来源于蔬菜及相关产业。到9月末,寿光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89.8亿元,较年初增加225.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777.8亿元,较年初增加93.5亿元。”中共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指出,农业特别是蔬菜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作用十分明显。

抓蔬菜质量安全。专门资金用于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通过推广水肥一体化、酵素技术等举措,控肥控药控水,源头抓安全。同时,全面推行蔬菜质量全域网格化监管,潍坊划分为28个网格,网格内的大棚、蔬菜交易、农资经营全部纳入监管,坚决把好蔬菜质量关。

坚持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目前,潍坊市自主知识产权蔬菜新品种达到69个,今年又有71个品种被农业农村部拟授予蔬菜新品种权,国产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由10年前的40%提高到现在的70%。同时,大力推广物联网技术,新建大棚普遍安装了水肥一体机、自动卷帘机、自动补光灯、自动放风机等设施,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

提升蔬菜产业组织化水平。大力推行村“两委”领办合作社,创新成立了市级蔬菜合作社联合会,在15个镇街区全部组建了联合会分会。目前,寿光蔬菜有两个80%,一个是通过抓合作社建设,带动80%的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体系,另一个是全市80%以上的园区蔬菜以品牌形式进入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实现了小农户抱团闯市场。

坚决抓好疫情防控下的蔬菜稳产保供。面对疫情,按照山东省、潍坊市的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蔬菜生产。在武汉疫情最危急的时候,第一时间组织到武汉送菜。6月中旬,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发生后,又组织加大对北京市场蔬菜的投放和储备蔬菜的供应,有力保障了当地市民对蔬菜的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娄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