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山东99%以上的村(组)成立新集体经济组织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3 11:4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梁文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中共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介绍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梁文跃表示,在“三农”改革方面,山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不少经验。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重点在三个方面集中改革攻坚,并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

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山东是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坚决把这项改革作为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抓紧抓好,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山东制定了《实施意见》,出台了《试点方案》,在选择8个县(市、区)开展国家试点、34个县(市、区)开展省级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在全省面上推开,沂水县、淄博市淄川区、昌乐县、诸城市、邹城市先后成功争创为全国先进典型,沂水县的创新做法入选中组部典型案例,为全国改革提供了借鉴。截至目前,山东已有87327个村(组)成立了新的集体经济组织并完成登记赋码,占99.38%;有87004个村(组)完成股权证书发放,占98.99%。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将对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土地活则产业兴”,坚持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在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承包合同取得权利、登记记载权利、证书证明权利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种上了“放心田”。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支持农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解决土地细碎化、规模经营不足等问题,山东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890.4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土地面积的42.3%。

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经营主体方面,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高素质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家庭农场达到8.2万家,农民合作社22.3万家,销售收入过500万元的农业龙头企业超过1万家。社会化服务方面,供销、邮政、农机、烟草等部门(单位)积极向农村延伸服务,开展“保姆式”或“订单式”的全托管、半托管等模式的土地托管服务,山东农业生产服务面积达到1.46亿亩次,小麦、玉米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平台载体方面,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以开放推动改革,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打造先行先试样板;抓紧抓实莱阳市、新泰市两个国家级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顺利完成155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娄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