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这家民企完美破译秸秆“密码”,国之重器离不开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1 16:5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很多人印象中,高科技的战袍大抵都披在国之重器上,比如不久前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再比如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殊不知,这些让我们自豪的大国重器背后,是由一个个看似微小的部分组合而成,缺一不可。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助力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的酚醛空心微球,还有已广泛应用于“复兴号”高铁的轻芯钢产品皆来自同一家企业——专注秸秆与高性能树脂研发利用的山东民企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家与植物秸秆打交道40余年的企业,如何成就助力国之重器的主要组件?其成功密码究竟在哪?

40年深耕,小秸秆里的大创新

圣泉集团从1979年建厂,便与秸秆结下不解之缘,40年来从未中断过对秸秆的研发利用,秸秆研发不断升级。

追溯圣泉集团秸秆综合利用的发展史,其升级的关键节点大抵有两个。一个是其早期研发的糠醛“两步法”生产工艺,使之成为较早拥有分离、利用秸秆半纤维素、纤维素、本质素三种成分先进技术的企业之一。

2012年,圣泉集团利用第一代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建设的项目建成投产,标志着圣泉集团在秸秆综合利用领域的探索取得重大突破。

第二个节点是发生在2019年,这一年圣泉集团成功研发“圣泉法”秸秆精炼一体化绿色技术,解决了秸秆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难以高效分离的全球性难题,实现了利用秸秆生产上百种产品的目标。

圣泉集团利用半纤维素生产糠醛、木糖和L-阿拉伯糖,形成了“唐和唐”品牌;利用木质素生产沥青乳化剂、染料分散剂、可降解塑料袋/塑料薄膜等产品,多款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利用纤维素生产纸浆、溶解浆、纤维素改性、燃料乙醇、生物质石墨烯等,利用纸浆进一步生产一次性可降解纸餐盒、纸餐具等纸浆模塑产品。

图/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用圣泉人自己的话来说,这项创新技术真正将秸秆“吃干榨净”,实现生物质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的并驾齐驱。

眼下,圣泉正在全国各地选点、布点,建设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每个项目将按照年消耗秸秆50万吨(其中5万吨用于燃料为下游产品提供热源及其动力)建设,预计将为当地农民增收2.5亿元,产值16亿元,利税6.5亿元,其价值将超过50万吨的原油。在不远的将来,这个利国利民的项目将在国内各地开花。

发力新材料,圣泉亮出“动力之源”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升空,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更进一步。此次航天任务中,圣泉集团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提供具有优良隔热性能和耐烧蚀功能、可有效保障返回舱设备和人员安全的酚醛空心微球。其创新能力再一次得到验证。

数字表明,2020年上半年圣泉集团营收同比增长33.33%,净利润也实现大幅度增长。如此喜人的增长是如何实现的?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说:“创新是我们的DNA”。

对圣泉集团来说,企业创新的最大动力来自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圣泉集团每年都拿出千万元专门用于引进人才,如今科研人员在企业员工中的占比为1:10,这意味着10个企业员工当中就有1名科研人员。

同时,圣泉集团还拥有同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国家博士后工作站,两个国家认证认可实验室,十几个专业研究所。其组建的国际团队拥有近30位世界级专家,初步构建起立体化融合创新体系。

正是有了创新的融入,圣泉集团主要产品和技术已申报国际国家专利近1000项。

在今年春天“2019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单上,圣泉集团闯入第一梯队,占据第一梯队1/7个席位,与其并肩的还有海尔集团、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就固然令人惊艳,其背后的艰辛却超出常人所想。圣泉人表示,“在圣泉的发展历程中,不知道做死了多少产品。失败的经验,可能多于成功的经验。”

即便如此,为鼓励创新,圣泉集团一直坚持执行“四不”政策,对待创新失败,不批评、不追究、不问责、不影响当年的工资和奖金分配,充分激发出员工的创新热情。

如今在产品上,技术研发已经涵盖酚醛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陶瓷材料、铸造材料、石墨烯等领域,堪称一座“新材料王国”。

用最绿色的手段,留住最美的环境

新材料的崛起,离不开技术创新。但在圣泉集团看来,绿色建企同样需要倾注心力。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正因深谙此道,“圣泉法”秸秆精炼一体化绿色技术研发成功的彼时,就同步实现了整个工艺流程的无污染物排放,绿色环保以及高效节能。

此外,圣泉还与当地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定期监测土壤和地下水环境,针对有机溶剂、危险废物、污水等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风险,积极采取防渗防腐蚀措施,有效防止土壤污染。

记者注意到,在“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名为《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 栗战书委员长率队赴江苏和山东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综述》的文章中,引用了一张栗战书委员长率队考察山东圣泉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照片。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 栗战书委员长率队赴江苏和山东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综述》截图

今年8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山东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这期间,为进一步检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责任落实情况,8月25日和26日,栗战书和检查组成员考察了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山东圣泉新材料有限公司。

根据这篇报道,“对于两家企业的防治措施,检查组一行表示肯定”。

其实,作为一家山东民企,圣泉集团毫无疑问秉承着山东企业稳重内敛的性格。

至今很多人都不了解它是山东入选工信部“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的4家化工企业之一。

获得这项殊荣的3年间,圣泉集团通过一次次跳跃式创新,创出一条创新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眼下,圣泉集团所在的济南章丘被定为济南“东强”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正在以科创优势凝聚发展动能,做强齐鲁科创大走廊。对圣泉集团来说,这或会成为其绿色创新发展道路上一个闪亮的新起点。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