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一条臭水沟异味扰民 村民反映多次无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4 15:4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近日,有聊城听众通过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热线电话9600195反映,当地一条水沟发黑发臭,空气中经常弥漫着刺鼻的气味,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环境。

不久前,记者来到聊城市东昌府区四甲李村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条水沟。刚刚下完雨的水沟里漂浮着塑料瓶、废纸等生活垃圾,腐烂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一到夏天这里遍地蚊子苍蝇。

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水沟宽约2米,水深不到2米,但是长约1.5公里,之前是一条灌溉渠,后来村里在农田里打了机井,这条灌溉渠就逐渐荒废了。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股刺鼻的气味也随之飘来。村民介绍,刺鼻的味道从2019年开始出现,最初的时候一天能闻到两三次。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也越来越长,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生活。“有时候臭味难忍,你捂着被子睡它捂得慌,闷得慌,你不捂吧,熏得你睡不着觉。俺希望尽量刮北风闻不着味,一刮南风俺根本受不了在这。干呕,头疼,浑身都不舒服,喘气都困难。不是天天有味道,是阶段性的味道,一天可以闻到四五回。从大年初四到现在找政府,天天说给解决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带着村民的疑问,记者首先采访了四甲李村党委委员谢女士。她告诉记者,在村的南侧建有水泥厂和建材厂,其中建材厂与村子的最近距离不到50米。村子西侧有一家发电厂,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发电厂围墙内伸出来的排水口大大小小有20多个,部分排水口断断续续地向外流水,直接流进河沟内。


“想处理老是处理不了,这个沟现在来说它是死水,很不方便往外排。往北这一块的水的确是黑的,但是咱们没法处理。沟里的水如果下大雨,西边电厂的水全部往里边流。如果水多一来水,呼呼的淌它可能也就没味道了。最后这个水少了,它又不流动了,加上沟里有点树叶,电厂再来点垃圾了,这个味就返上来了。”谢女士表示,了解到村民反映村里空气存在刺鼻性气味这个情况后,村里与街道办事处一起去建材厂反映过情况,建材厂表示会尽快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来到了距离村庄最近的建材厂。首先发现厂区地面上有很多白灰色的灰尘,同时能够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砌块砖,原料是粉煤灰和白灰混合,然后高温水蒸后成型切割。工作人员说:“可能这三样蒸的过程中可能有点反应,蒸了以后这个气就要排放了。再弄个水池子,让气再上水里去过滤一遍。它就出这个味,别的没有。有时候一早一晚是有点这个味,有点像氢氨那个味道,咱不知道怎么回事。”

为何村民反映多次的臭水沟问题,当地迟迟解决不了呢?聊城道口铺街道办事处负责环保工作的工作人员李兴勇告诉记者,四甲李村的污水沟在不久前已经进行过一次垃圾打捞。“这个沟里的水是下雨的时候流进去的,原来有电厂预留的口,当时是排水口,处理好的水排,现在是不允许它有了。气味现在他们正在弄,这回是他们自己弄了个全封闭的,上回许给老百姓了,一个月之内改造完。”

四甲李村的臭水沟异味扰民,水质到底是什么标准呢?在聊城市生态环境局东昌府分局,监察执法的丁队长告诉记者,之前已经对四甲李村的水质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是符合灌溉标准。

“我们现场去核实,他周围这几个企业不是涉水企业,因为前期汛期雨水大,所以造成沟里水容易满。当时反映有垃圾,我们也通知当地政府把垃圾进行打捞。咱聊城市环科院把检测报告给送过来了,反正符合灌溉标准,不是说水质很差的那种。我们也上村里各个胡同去了一趟,因为企业本身也不使用化学原料,应该是原料中产生的味道。想了一些办法,想让蒸汽通过冷却融入水里再循环到他内部的生产中,因为当时专家写的环评中没有涉及到这个东西,我们下一步也要找专家找找原因。”

水质符合灌溉标准,异味扰民就无人管理了吗?本台特邀观察员张国珩表示:异味扰民是板上钉钉,但环保部门只得出水质符合灌溉标准,可这个水渠的水都不用于灌溉了,所以百姓的烦恼不是水能不能浇庄稼,这其中是不是就产生了南辕北辙的现象。因为我们在解决具体民生问题的时候需要精准,需要匹配,需要聚焦。黑臭水体引起的异味虽然不是持续性的,那么从常理来论证,和附近几个相关厂子的排废有着密切关联。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15条明文规定,环保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同时使用,那么当地的建材厂上马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同步气体消散设施?希望有关部门把百姓反映的针对性问题落在实处,不能只口头承诺,但实际上没有落到实处,这样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受到较大程度地损伤。

本台特邀观察员袁曙光表示:聊城在今年4月就印发了《聊城市2020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这个方案还把群众的满意度纳入考核中。比如说发现一处黑臭水体扣5分,接到一起百姓举报且查证属实扣1分。这个文件很好,但如何落到实处?黑臭水体我们不能仅仅把黑和臭归于自然,还有很多人为的原因,可能还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比如说排污设备没有跟上。关键是治标治本,要从查、治、管三个方面下功夫,才能将黑臭水体长治长清。聊城被称为“江北水城”,但水应该是清澈的水,美丽的水,而不能让黑臭水体给聊城抹黑。

《阳光政务热线》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漫评丨青岛一定赢

闪电漫评丨青岛一定赢

闪电漫评丨青岛一定赢[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一文速览 | 青岛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一文速览 | 青岛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今天下午,青岛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青岛市6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基本情况,并针对大家关心的有...[详细]
齐鲁网 2020-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