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山东率先在全国发布“领跑者”企业标准 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标准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3 16:0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一级调研员赵秀水介绍山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制度。深化标准化改革,实施标准化战略,已成为促进产业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工作。发布会上,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就山东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情况予以介绍。

郭大雷表示,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的工作部署。2015年,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2018年3月,山东省获批开展国家标准化改革试点,试点工作目标是:打造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区、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的试验区。具体任务是:把标准化改革总体要求与山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体制机制、体系建设、标准国际化、基础能力提升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取得率先突破,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他提到,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立了省政府实施标准化战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产业、领域、区域重大标准化事项。按照山东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四项任务”。一是改革管理体制。依法理顺省直各有关部门在标准化管理中的职责,优化政府与市场共同发挥作用的标准供给结构。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围绕提升标准制定、实施、监督全过程的工作效能,建立先进标准培育机制,创新标准实施机制,完善标准监督机制。三是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围绕构建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山东标准体系,实施各类型标准推进措施。四是强化基础支撑。完善人才、资金、政策、服务、法治等五个方面的支撑措施。目前,实施方案确定的73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

郭大雷强调,试点以来,山东重点取得四个方面成效。

一是改革地方标准管理机制。聚焦长期以来地方标准重制定、轻实施的问题,从源头上抓改革,明确地方标准提出部门同为组织实施部门的要求,从制度上解决了标准实施主体责任不清的问题。明确省级地方标准由行业部门提出,内容限定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范围内,在不断强化政府标准“保底线”的同时,也为发展市场标准留出了空间。如环境保护方面,建立了“1+5+8”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体系,倒逼高排放设备淘汰,优化产能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安全生产方面,建立了包括164项地方标准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标准体系,为全国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构建提供了标准路径。

二是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标准活力。彻底改革企业标准管理“审查备案制”,全面实施企业标准向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试点以来,企业公开标准数量达到218027个,居全国第一位,极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发布“领跑者”企业标准,推动企业主动对标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创新团体标准工作机制,鼓励全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培育团体标准组织259家,发布团体标准831项,固化专利技术31项。

大力推行“点对点”企业服务模式,支持山东省领军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承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掌握行业话语权和竞争制高点。如指导昌邑康洁环卫集团建立涵盖城市环境卫生治理全过程的标准体系,成功中标涉及合同10亿元的巴基斯坦卡拉奇城市环卫服务项目,开创“中国标准”带动“中国服务”走出去先河。支持济南阳光大姐用标准破解管理难题和服务瓶颈,通过服务标准的“硬承诺”赢得市场认可,实现连锁经验和规模发展,并主导制定9项国家标准,承担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思远农业成立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联盟,其标准化经验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200余个项目部,获批成立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服务推广应用平台。帮助山东昊月新材料公司主导制定《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钠盐高吸收性树脂》两项国际标准,打破了日本、德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实现了从小微企业向中小企业的升级。目前,以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代表的市场标准活力不断激发,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鲜明导向加快形成。

三是建立支撑高质量发展新型标准体系。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八大发展战略”部署,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建立技术创新与标准研制同步机制,不断将山东技术优势转化为山东标准优势,把山东标准优势转换为山东产业优势,建立支撑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如聚焦做优做强“十强”产业,突出量子通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重点领域,启动国际、国家各类标准化项目239项。特别是落实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推动建立健全全涵盖氢气制取、储运、加氢基础设施、燃料电池及其应用全产业链的安全标准和规范体系。山东是小麦、玉米、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大省、出口大省,掌握这些领域的产品生产和进出口标准主导权,是关系国家利益和山东发展的大事。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实施粮食、棉花、油料作物重点国家标准攻坚行动,提出国家标准制定项目53项。服务国家经略海洋战略,重点在海洋牧场、海岸线调查、海洋环境监测领域,制定国家标准35项,地方标准247项,建设烟台长岛等海洋领域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12个。落实国家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意见,积极争取山东省日照东港区、青岛城阳区、烟台长岛和滨州博兴等4个县人民城府,承担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今年以来,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厉行节约要求,制定急需标准。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主导制定《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国家标准,支撑防控措施落实,有效提振消费信心,支持复工复产。疫情期间,紧急制定《餐饮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无接触供餐指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疫情防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指南》《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指南》等12项地方标准,为疫情防控提供标准支撑。近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率先提出《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国家标准,提出覆盖采购、运输、加工、消费、回收全链条的指标体系,为餐饮企业实现总成本控制提供标准指南。

四是标准化国际化进程加快。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围绕蔬菜水果、畜牧、海洋牧场、海洋装备、服务贸易、政务服务等优势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29项,促进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带动更多的山东产业、山东企业、山东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山东省主动与ISO组织对接沟通,积极争取在青岛设立了“国际标准化论坛”和“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这是ISO首次设立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山东昊月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导制定2项国际标准,开创了我国小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潍柴动力集团通过输出先进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支撑国际并购业务;济南12345市民诉求处理国际标准提案提出,总结中国治理模式。通过这些工作,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推广了山东经验,发出了中国声音。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服务、舆论支持 2020县级融媒体中心东西协作交流公益项目在青州启动

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服务、舆论支持 2020县级融媒体中心东西协作交流公益项目在青州启动

13日,经中宣部批准,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安排开展的2020 县级融媒体中心东西协作交流公益项目在青州市融媒体中...[详细]
齐鲁网 2020-10-13
认准了!山东这23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腾盛食品、鹿角巷饮品等上黑榜

认准了!山东这23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腾盛食品、鹿角巷饮品等上黑榜

山东这23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腾盛食品、鹿角巷饮品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62秒|将停车场开辟成核酸检测点 山东这家医院5小时检测三千多人

62秒|将停车场开辟成核酸检测点 山东这家医院5小时检测三千多人

山东这家医院将停车场开辟成核酸检测采样点[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