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应急”一线风采丨谭克良:应急保障工作的“排头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9 10:1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9日讯 “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要眼里有疫情,心里有人民,肩上担责任。”这是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谭克良在抗击“利奇马”台风和新冠肺炎疫情中对大家说的。在两次重大事件中,他主动担当、敢于负责,带领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为防汛抗旱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应急物资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书写了应急人的忠诚誓言。

抗击“利奇马” 支援灾区抗洪抢险

2019年“利奇马”台风过境期间,谭克良服从组织安排,坐镇烟台市防汛办公室,昼夜奋战48小时,及时调度全市工作情况,组织部门会商研判,拟定针对性工作措施,部署全市专业队伍保持临战状态,安排专门人员深入一线核查灾情,圆满完成了烟台市应对“利奇马”台风工作任务。

受台风影响,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遭受持续特大暴雨袭击,多数企业、村庄积水严重,路面洪水深处达2米多深,一些水利设施、道路被冲毁。8月13日深夜,烟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省支援灾区指令,谭克良连夜协调山东省防汛抗旱抢险机动服务队(烟台水利工程处),派出14名抢险救灾队员和5台大型拖车式泵站参与抢险救灾。出发前,谭克良对队员们说:“虽然我市没有遭遇洪灾,但是兄弟市的灾情严重,大家要坚决完成救灾任务。抢险救灾会遇到很多困难,大家要记住,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抢险期间,他实时关注桓台县水情、雨情等相关情况,根据情况随时调整抢险方案,确保抢险处理得当。经过几天奋战,抢险队员累计排水140000余立方米,负责水域水位下降至不足0.5米,有力确保了厂区安全,帮助了当地的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抗击疫情 力保一线物资不断档

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深夜,谭克良接到紧急电话后立即赶回单位,得知市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由应急局牵头成立应急保障工作组,他主动请缨:“党组同志里面我年轻,有关工作经历多,让我上!”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晚,谭克良会同有关工作人员通宵研究制定应急保障组工作方案,市应急局防控疫情应急预案等相关工作。第二天又配合应急局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由市应急、发改、工信等八个部门组成的应急保障组,并担任副组长,带领应急保障组开展工作。同时,抽调各单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明确了各组成单位职责,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和运行程序,在最短时间内有效运转起来并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初期,烟台市口罩、防护服等重要防控物 资缺口极大。谭克良带领工作人员迎难而上,集思广益,多措并举,筹集各类物资。应急保障组刚刚成立的几天时间内,就紧急从韩国定购了100万只KF94口罩,极大缓解了燃眉之急。同时,谭克良千方百计扩大防疫物资产能,对全市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针对企业数量少、产量远远不足的实际状况,往各企业派驻帮扶工作组,全力协调解决原材料、关键零部件供应不上等突出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快速增加有效供给。全市口罩生产企业由最初的3家扩大到7家,日产量从4万只提高到23.7万只;消毒液生产销售企业由5家增加到11家,日生产能力达到1100多吨;防护服生产企业也由1家变为2家。

谭克良还想方设法拓展货源。一方面积极争取省级支持,紧急申请调拨医用应急物资;另一方面全力开辟国外、境外采购渠道,调动全部资源,广泛寻找、收集货源信息,协调畅通采购渠道;同时组织万华、张裕等大企业通过联系捐赠和海外采购的方式筹集防疫物资。到4月初,谭克良为市本级筹集口罩近740多万只、防护服7万多套、乳胶检查手套8万多副、大型红外测温仪60多台套,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紧张局面。

对筹集到的防控物资,谭克良要求严格管理、精准调拨、保障效果最优化。建立完善了专班共同会商、确定采购目录、下发采购计划、检验合格入库、接收物资申请等制度,确保了到目前物资收储、调拨没有出现任何纰漏。他始终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对不出具公函、未用于防疫工作事项的请求,一律不予办理。特别对捐赠物资,制定了严格的收储发放管理办法,将捐赠物资调拨到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从腊月二十八起,50多天“连轴转”,谭克良没有休息过一天。他大年初一早晨给老母亲拜了个年后,便匆匆返回工作岗位,连续三个月没顾得上见老母亲一面。应急物资保障任务艰巨、环境复杂,每天接来送往上百人,接打电话上百个,嗓子哑到说不出话,他就靠含西瓜霜含片维持。因为工作忙碌来不及甚至忘记吃饭更是常事。面对高强度的辛苦工作,谭克良常这样给同志们打气鼓劲:“我们也要保证一线防控物资的供应,坚决不能让前方同志流汗流血又流泪。”

履职尽责 “防疫”“安全”两不误

疫情期间,各企业停工停产,节后,又集中复工复产,各类风险因素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巨大。谭克良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战场双线作战,积极履职、全面谋划,统筹抓好局内安全生产工作。他指导分管科室在全市开展涉氨制冷专项紧急行动,对全市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等涉氨制冷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和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为全市疫情防控营造安全环境,为群众生活提供稳定物资保障。面对疫情挑战,他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创新监管培训手段,通过组织网络授课,开设线上专家问诊,用活“互联网+安全监管”,使安全生产指导下沉企业一线,全力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眼里有疫情,心中有人民,肩上有担当。谭克良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以冲锋在前、夙夜在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应急干部“守夜人”的光荣使命。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中医药大学:首席专家负责制激发创新活力 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东中医药大学:首席专家负责制激发创新活力 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东省科教改革攻坚行动明确提出,要让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创新“策源地”。山东中医药大学对科研团队实施首席专家负责制,赋予管理、考核等...[详细]
齐鲁网 2020-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