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大二院ICU医生温坤:生命的24小时守望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6 14:3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6日讯 10月3日,国庆中秋小长假的第3天,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重症医学科病房里,病人数量较往常少了许多,空落落的走廊里少了护士们往返奔波的身影。对医生温坤来说,这是他开始值班的第三天,在中秋节万家团圆的夜晚,他没有坐在老人身边,也没有和妻子孩子一起吃一顿团圆饭,而是和科室的其他同事一起陪伴着病房里20来名病人,时刻警惕着监视仪器的数值。

温坤在为刚刚从神经外科转来ICU的病人做穿刺。

重症医学科,用常人习惯的称呼便是ICU,与医院内其他科室大有不同,在ICU里的病人或是到了人生的晚期、或是一脚踏在了鬼门关上,而且在病情复杂程度上也大有不同。这要求负责的医护人员需要24小时守候在病人身边,保证能随时进行抢救。山大二院ICU成立已经15年,温坤是在10年前加入的,科室里比他资历老的医生护士不少,护士长宋才举便是其中一个,自科室成立以来便在科室内工作,打那时起逢年过节她基本没回过家。

ICU门口旁边便是谈话间,温坤需要在这个小房间里和病患家属交流病人的情况,给出治疗建议,由家属确认是否执行。

温坤也如此,在过去10个国庆假期里,他值班次数超过5次。今年8天长假他也需要值班,按照排班表,他能休一天。“过年过节值班太经常了,已经都习惯了,这个工作就是这样,病人离不开我们。”温坤的妻子是省胸科医院的护士,同样在重症医学科工作,所幸家在济南,孩子交给二老照顾,夫妻倆能放心不少。

“很多人都说ICU是医院里病人的最后一站,很多科室治不好的病号最终都会来我们这,而我们(ICU医护们)要做的,其实就是通过这种24小时的监护、照顾,去预防、避免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温坤说。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