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采访《蚯蚓书记》札记丨为什么恋着乡村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5 20:04:10

编者按:为深入展示全省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从2020年7月中旬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淄博、菏泽、临沂、德州、青岛等地,在脱贫一线蹲点,用脚步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变迁,用思考触摸时代脉搏,用鲜活语言讲述温暖故事。10月5日起,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闪电新闻、齐鲁网推出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系列蹲点报道《幸福的起点》。且看一线采访记者魏波的蹲点采访《蚯蚓书记》札记丨为什么恋着乡村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在个人生命的长河里,8年时间,会流淌过多少风景?刘昌法却把这样一段宝贵时间,凝固在乡村。

蹲点采访刘昌法之前,自己给自己设置了障碍。工作这么多年来,采访的第一书记很多,他们在乡村扶贫的事例也大多雷同,怎么讲述好“第一书记”的人物故事,心里没底。见到刘昌法后,更加没有信心了。56岁的他,历经岁月沉淀,从内到外散发着淡泊平静的气息,无论再大的事情,在他脸上,要么是淡淡的一笑,要么是皱一皱眉头,淡然的甚至都留不下一丝痕迹;在他的话语中,也全是淡而无味的表达。这与喜欢浓烈和冲突的电视语言来说,格格不入。

改变从小事开始。蹲点采访驻村后,我们无从下手,就用最笨的办法开头——像跟班一样尾随刘昌法,第一个触点就这样来了。走在东东峪的街道上,我惊讶于刘昌法的记忆力,无论遇到哪一位村民,他都能准确地叫上名字,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刚刚到村不到一年的第一书记;同时,又感动于他的亲和力,无论张家大爷还是李家大娘,他总能亲切地聊上一会,双方的手还紧紧地攥在一起。回头想想,发挥作用的又哪是记忆力和亲和力,而是脚力,是刘昌法跑得多了,村民就把他当成了自己人。就像总书记对新闻媒体要求的那样,要践行脚力、脑力、眼力和笔力。受到这样的启发,我们就和刘昌法比脚力,如影形随,一幅幅鲜活的工作场景,就这样自然地向我们展开。驻村蹲点第二天,我们记录下来刘昌法和胡立春吵架的情形,见证了一个第一书记也像常人一样释放情绪,虽然形象不够高大,但一定够真实;第五天,我们就遭遇了大雨夜,路灯下搀扶蹒跚老人沿着陡峭阶梯慢慢下山的背影,那是一个真正把乡亲们装进心里的人。就这样,一个个片段,一幕幕场景,逐渐勾勒出一个第一书记的形象。

跟拍到第六天,我又困惑了,第一书记到底应该是怎样一个形象?是带来几千万投资的超人?还是引来大产业项目的扶贫能手?显然,这些都是刘昌法不具备的。在困惑中思考时,偶然看到了刘昌法的一段日记:“宋元仓家给了自己蒸的馒头;王建明送了自制的桔梗咸菜。”,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在那一刻给我触动和温暖。自己笔下的刘昌法,又何必是一个“高大全”的人物呢?真实的温暖更容易打动人心。茅塞顿开的我,决定抛却疑惑,坚定地从小事入手。不善言谈的刘昌法给我的采访带来不少难题,但笔记却记载了他的喜怒哀乐。就这样,一篇以“日记”为情感主线,以发展民宿为事件主线的稿子,渐渐成形。

这样一次蹲点采访,是一场探宝的旅程,在稿件的反复修改中,让我对怎样做好一片稿子有了新认识;中心领导和同事们提出的修改意见,又让我这个老记者对采访方式有了观念上的变化。磨练了,也成长了,就像系列报道的题目一样——“幸福的起点”,带着脚力、脑力、眼里和笔力去发现新闻,去报道事件,你的报道可能没有惊心动魄,没有浓烈色彩,但你的报道一定最真实鲜活,温暖人心。

相关报道:“蚯蚓书记”刘昌法

闪电新闻记者 魏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2秒|外地工作的孙女意外回家 爷爷哭了:这是我从小拉扯大的“闺女”

102秒|外地工作的孙女意外回家 爷爷哭了:这是我从小拉扯大的“闺女”

外地工作的孙女意外回家 爷爷哭了:这是我从小拉扯大的闺女[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