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幸福的起点丨从吃闭门羹到村民超市以他命名 刘昌法怎么成了淄博小峰村的“蚯蚓书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5 19:40:10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奋力谱写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精彩华章。

为深入展示全省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从2020年7月中旬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淄博、菏泽、临沂、德州、青岛等地,在脱贫一线蹲点,用脚步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变迁,用思考触摸时代脉搏,用鲜活语言讲述温暖故事。10月5日起,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闪电新闻、齐鲁网推出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系列蹲点报道《幸福的起点》。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广大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在淄博市就有这样一名扶贫干部,他热爱乡村,8年时间,坚守在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上;他执着扶贫,在他带领下,四个村的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他松穷土、拔穷根,是百姓眼中的“蚯蚓书记”;他就是淄博“市派”第一书记——刘昌法。

2012年,刘昌法主动申请,第一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淄博市委政策研究室来到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人生地不熟,村干部又不信任,刚驻村的刘昌法到处吃闭门羹。而当时,村里正在修河坝,因为没有水泥停了工。“没超过三天,(刘昌法)就弄来35吨水泥,我对他的看法就有点改变了。”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党支部书记牛占月说道。

驻村工作开了局,刘昌法又琢磨着在脱贫上帮大家找门路。那时的上小峰村,215户村民中超过一半是贫困户。村子虽穷,生态却特别好。刘昌法鼓励村民发展旅游,他负责争取政策、招引项目。可半年下来,村民们还是在观望。

村民牛思恩当过教师,在村里有威望。刘昌法软磨硬泡,请他带头做示范。磨不开情面的牛思恩和其他两家一起,首批办起了农家乐。曾经犹豫的徐传民也加入了进来。他因病致贫,办农家乐的第2年,收入就超过了3万元。在刘昌法驻村3年期间,上小峰的农家乐发展到30多家,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入选国家扶贫改革试点典型。带头的牛思恩,特意给自己的小卖部取了个新名字——“昌发商店”。牛思恩说:“看见这个商店,就想起刘书记来了。因为刘昌法刘昌法嘛,有他在这,咱村发展了。我这个昌发商店永远不改名了。”

因为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大伙还送给刘昌法一个外号——“蚯蚓书记”。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党支部书记牛占月解释称:“蚯蚓在地里帮助着土壤松散,松散了以后才能长庄稼。”


闪电新闻记者 陈琛 魏波 淄博台 孙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2秒|外地工作的孙女意外回家 爷爷哭了:这是我从小拉扯大的“闺女”

102秒|外地工作的孙女意外回家 爷爷哭了:这是我从小拉扯大的“闺女”

外地工作的孙女意外回家 爷爷哭了:这是我从小拉扯大的闺女[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51秒丨青岛大学500学子用“贪吃蛇”摆出中国地图:一个月前就已经筹划准备

51秒丨青岛大学500学子用“贪吃蛇”摆出中国地图:一个月前就已经筹划准备

青岛大学500学子用“贪吃蛇”摆出中国地图:一个月前就已经筹划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