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应急”一线风采丨许占香:做企业“安全管家” 助企业安全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30 14:3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0日讯 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许占香,五年多来,总是以企业“安全管家”的身份要求自己,踏实苦干,助力经开区企业安全发展。

时刻保持备战状态

因有多年乡镇工作经验,许占香始终认为,工作要在一线推进。许占香一有时间就到企业检查、调研和宣传。到企业后,他常常先找一线工人聊天,了解他们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建议。他认为,作为生产的实际执行者,工人的行为更能反映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先和工人以朋友的方式拉拉家常,当心理距离拉近后,他们才会说出真心话。”许占香说。

遇到紧急任务时,许占香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自从担任经开区安监局局长后,五年多来,他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畅通。1月22日晚上9点38分,开发区黄山路一小区车库内有车辆疑似燃气漏气。得知消息后,许占香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并及时联系专家现场解决问题,直到维修厂将燃气设备拆除完毕才回家。

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期间,为了保证企业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进行安全生产,许占香自大年初一那天起,连续60多天每天到企业检查、调度,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疫情当前,天天出门与人近距离接触,危险性很高,但许占香的妻子了解丈夫的工作性质,从来没有抱怨过,每次许占香出门前还叮嘱他做好防护。在家人的支持下,许占香得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安全生产工作更是如此。许占香从“点滴”做起,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一锤子一锤子夯实安全生产壁垒。

根据“木桶定律”,只有大部分乃至所有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才代表辖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为此,许占香不断学习先进经验并进行推广。

帝斯曼维生素(山东)有限公司是经开区一家外资公司。2017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聊城市、滨州市部分粉尘防爆企业进行抽查。除帝斯曼外,其他12家企业共发现粉尘防爆专项整治的重点问题和隐患36条。原来,该公司对未造成损失的安全事件,也会认真分析发生原因,并进行整改。许占香认为,这种精细化管理的模式值得推广。为此,他多次到帝斯曼“取经”,并先后组织20余家粉尘涉爆企业前去座谈学习。

工作中,许占香还常有创新性做法:有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不重视安全生产,他每次去企业检查,就会尽量见到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抓这个“关键少数”,来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他常采取“开门办会”的方式,邀请同行业的企业一起座谈,请企业交流经验和安全管理中遇到的困难。

4月份,在许占香的建议下,经开区2家检查中发现问题最多的企业,被列为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关注单位,这在经开区尚属首次。被纳入重点关注单位后,今后一段时期里,同行业内任何形式的检查,企业都将作为检查重点。这次检查中,经开区应急局首次同时聘请两家第三方公司,由后者对前者的服务质量进行抽查,确保检查质量。

从“怎么总来”到“欢迎常来”

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旨在查出企业的安全隐患,教会企业自查和整改的方法,最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但开始时,有些企业负责人存在抵触情绪。在许占香不断努力下,他们都转变了看法。

山东中冶石油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孙克强还清晰地记得2016年的一次检查,“当时查出了一些隐患,有2万多元的处罚。我觉得进行问题整改很麻烦,还想,自己的公司成立十多年了,在同行业中算比较优秀的,怎么总来我这边检查呢?”孙克强说。但两年后,孙克强认识到了安全检查的必要性。“查出隐患整改后,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资金。”他说。见到许占香后,他还专门说:“幸亏你们检查的次数多!欢迎你们常来,这样我心里有底!”

与孙克强情况相近的,还有广平乡明星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帅。曲帅的公司第一次接受检查时,也被查出一堆问题。曲帅坐不住了:“我的公司在广平属于好企业!”许占香却说:“咱们对照这些问题,一项项分析,哪里不理解,或是感觉不合理,我慢慢跟你解释。”他耐心掰开了揉碎了给曲帅讲,前后半个多小时,曲帅心悦诚服。后来,曲帅还组织周边钢管企业,共同聘请安全专家来查隐患,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许占香行为的带动下,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时刻保持守护群众安全的初心,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1秒|山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德州一企业应急演练存在不足

41秒|山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德州一企业应急演练存在不足

山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德州一企业应急演练存在不足[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山东公布第八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 锐青饮品饮料不合格被罚7.3万元

山东公布第八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 锐青饮品饮料不合格被罚7.3万元

山东公布第八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