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3秒|快上车!三吨红木打造的“豪华”老爷车,有风扇还能听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30 13:3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0日讯 这辆耗时15个月,用3吨红木手工打造的红木老爷车“居善缘号”,最近在网络上收割了一波粉丝。除了生动有趣且底蕴丰富的章丘十二景雕刻,不少网友也十分好奇,这辆车到底能不能开?够不够结实?能不能上路?坐上去舒不舒服?近日,闪电新闻记者就坐上了这辆红木老爷车的副驾驶,亲身体验。

从做家具到做车

让章丘元素“动起来”

展厅里,刘波拧动车钥匙,踩下油门,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居善缘号”开始慢慢向前行驶。记者坐在副驾驶上,座位柔软舒适,风扇吹出凉风,能闻到红木香气,还欣赏了一段古筝曲。

这辆红木老爷车的内核是一辆真正的老爷车,方向盘、仪表盘、油门等一应俱全,完全具有行驶功能。但由于经过改装,再加上红木喜湿润、忌暴晒,这辆车并不能真正上路,而只作为展览用。

刘波是“居善缘号”的主创,也是一家家具店的老板,喜书画、雕刻。偶然间,他萌生出让家具上的雕刻图案“动起来”的想法,便费劲儿淘了一辆老爷车用于雕刻创作。主创团队四人全是章丘人,他们一拍即合,决定把家乡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刻在车上。

“随形”木料少 “异形”搭建难

造车频遇难题

“家具是有规格的,有标准的尺寸去下料,但车不是。”从做家具到做车,刚开始选料,刘波就遇到了挑战。

刘波告诉记者,老爷车的造型特殊、结构庞大,木料“随形”难度很大,但要做出精品,就得找到形状、尺寸都合适的木料。

“弧度差一厘米,不能用。边缘拼接错,直接报废。”刘波指着地上报废的木料说。只要有一点不合适就换掉,经过反复筛选、拼接,报废了两吨左右木料,才终于有了足够的可用木料。然而,如何将这些形态各异的木材搭建起来,又让刘波犯了难。

按照过往路子,搭建木材需要用钉子。然而钉子砸在木头里,时间长了会生锈、松动,影响车的寿命和安全性。这时,主创团队里的李云忠发话了。

李云忠是从业50多年的老木匠,丰富的经验告诉他,可以采用一种传统工艺——榫卯。“凸出来的叫‘榫’,凹进去的叫‘卯’。”李云忠告诉记者,凹凸部位相结合,如若操作得当,两块木材就可以严丝合缝。

于是,历时15个月,使用3吨多、2020块异形板材,但没使用一根钉子的“居善缘号”终于大功告成。

“我计划未来打造一个‘红木老爷车队’。”刘波说,“继续表达我对家乡、祖国的热爱。”此外,刘波和团队还打算以章丘为基地,建立一个展览中心,将传统工艺和“匠心精神”传承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1秒|山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德州一企业应急演练存在不足

41秒|山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德州一企业应急演练存在不足

山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德州一企业应急演练存在不足[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山东公布第八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 锐青饮品饮料不合格被罚7.3万元

山东公布第八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 锐青饮品饮料不合格被罚7.3万元

山东公布第八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9-29
海丽气象吧丨国庆期间山东降温又降雨 内陆地区最低气温仅有6℃

海丽气象吧丨国庆期间山东降温又降雨 内陆地区最低气温仅有6℃

国庆期间山东降温又降雨 内陆地区最低气温仅有6℃[详细]
齐鲁网 2020-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