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端智库看山东丨数字经济助力“智慧菏泽”建设 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示范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6 15:5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6日讯 由国研智库、山东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系列活动,于9月25日到27日走进菏泽。今天上午专家团一行抵达菏泽市开发区,调研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大唐电信5G微基站生产运营总部基地、精进电动新能源汽车电机项目。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助推“智慧菏泽”建设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由山东水发集团、清华紫光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07.8亿元,项目将围绕基础设施、城市治理、惠民服务和产业升级等主题,大力推动“智慧菏泽”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着力打造全市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示范区。

据了解,大数据中心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科技展览馆已经投入使用,数据机房、综合楼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0年9月份投入运营。一期项目投用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二期正在规划设计,计划2020年内开工建设,2022年竣工投运。全部建成投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

大唐电信5G微基站生产运营总部基地:实现立足菏泽、辐射四省的5G网络布局

大唐电信5G微基站生产运营总部基地项目由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7.68万平方米,打造5G微基站生产基地和覆盖山东及黑、吉、辽四省的5G网络运营总部。

项目分三期实施,整个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实现立足菏泽、辐射四省的5G网络布局,成为全国建设落地最快、设施最健全的第一家5G微基站生产基地,打造成营收过100亿元、纳税过10亿元的信息产业园区。

在现场的5G+沉浸式互动科技展示区,大唐电信5G微基站生产运营总部基地内展示了安防机器人。机器人在有人越过警戒线后,会进行光照提醒并发出语音警示。展厅利用先进的虚拟成像、互动投影、现代多媒体交互等技术,结合创意设计、空间美学以及寓教于乐的理念,实现互动、参与、体验、教育等目的,将自然、科学与知识实时融入环境体验之中,让参观者体验到科技、艺术、文化于一身的沉浸式互动空间。用科技赋能产品,使其变得高效,满足更多使用者不同的学习需求,使之在应用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精进电动新能源汽车电机:新项目生产线全部落户菏泽

精进电动新能源汽车电机项目由北京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7.69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系统。项目拥有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400人,拥有专利13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20余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创新工程20余项。

精进电动新上的项目生产线全部落户菏泽,同时计划将浙江、河北、上海的生产线逐步迁至菏泽。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5亿元。届时,精进电动菏泽项目将成为精进电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菏泽市作为鲁西南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符合了时代的需要,也符合了国家对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需要,不仅能带动区域发展、省域发展,也可以更好地融入全国大数据发展的框架之中。“数字经济最大的优势在于没有地域的优势和劣势,全国各地都在统一的起跑线。”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原主任黄胜强说,“它不像传统的产业有基础,有先进和落后的问题。菏泽在数字经济方面跟全国站在统一的起跑线上,也为菏泽今后的发展添了很多动力。这也是将来菏泽无论是弯道超车,还是换道超车,数字经济都将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和抓手。”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王安琪 张洪波 白少光 王渌 柴慧娟 于兴涛 刘银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13批次药品不合格 涉安徽鑫泰药业、国药大药房沂水鑫华路店等

山东这13批次药品不合格 涉安徽鑫泰药业、国药大药房沂水鑫华路店等

山东这13批次药品不合格 涉安徽鑫泰药业[详细]
齐鲁网 2020-09-25
山东这24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烟台利群蓬莱购物广场等

山东这24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烟台利群蓬莱购物广场等

别吃了!山东这24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山东公社联盟食品[详细]
齐鲁网 2020-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