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跨越三省的牵挂!编号S26受伤白鹤“爱爱”黄河口重获“新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4 17:18: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最后一站——东营,探寻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2018年12月22日,东营鸟类保护者黄高潮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鸟时,偶然拍摄到一只白鹤的踪影,这次“偶然”拍摄让江西、吉林、山东等多地的鸟类保护者悬着近一年的心终于放下了。

2018年的春天,一只白鹤在鄱阳湖生病落单。身体虚弱的它跟不上向北迁徙的白鹤队伍,被当地的救护人员救起。当地救护人员给它提供小活鱼,静脉注射葡萄糖,用抗菌药物治疗,以食诱、仿声方式训练,备受关爱的它得到了“爱爱”的昵称。

一个月后,“爱爱”基本康复。然而北迁的鹤群已经远去,如果跟不上鹤群,“爱爱”很大可能变成“迷鸟”,很难在野外生存下去。

为了让“爱爱”能够重新回归大自然,在江西、吉林两省林业部门以及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航空公司、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多方努力下,“爱爱”在特制木箱里,历经28小时、全程2000公里飞机和汽车的接力旅行后,于“白鹤之乡”吉林莫莫格成功归队,临飞前戴上编号S26脚环,并配带卫星跟踪器。

然而“爱爱”的返程之路却一波三折。放飞20余天后,“爱爱”的卫星跟踪信息消失,踪迹全无。根据经验,“爱爱”极有可能脚环脱落,或已经死亡。为此,江西省林业局在中国鹤类联保会发布寻找“爱爱”的消息,并与往年白鹤途经的15个省份野保人员联系,均无所获。

“爱爱”究竟发生了什么?就在大家寻无所获的焦虑等待之际,奇迹发生了:2018年12月22日,东营鸟类保护着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鸟时,偶然拍摄到一只白鹤的踪影,正是失踪已久的“爱爱”!

这只环带S26的白鹤“爱爱”历经219天,跨越15个省,现身黄河三角洲。

“这是东营观鸟人首次成功追踪到受到社会关注的受救助珍稀鸟类。本次在黄河三角洲发现,也证明了白鹤‘爱爱’目前生活良好,已经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黄高潮表示,“这只白鹤在黄河三角洲非常好,还找到了配偶,它们在稻田觅食休息,非常安详,身体健康,精神良好”。

黄河口管理站副站长张树岩表示:“现在白鹤‘爱爱’是明星鸟,看到它格外亲切,鄱阳湖、莫莫格、黄河三角洲都是它的家,只有我们大家都保护、都关注,白鹤和其它鸟类才会更安全、更健康地生活,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杨丽 辛晟玮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0秒 | 莱州:青山绿水成为鸟儿新晋打卡地

80秒 | 莱州:青山绿水成为鸟儿新晋打卡地

莱州:青山绿水成为新晋鸟儿打卡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山东通知:中医药机构将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

山东通知:中医药机构将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

山东下发通知: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