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给“湿地精灵”一个安稳的家!8000只黑嘴鸥“安家”黄河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4 16:52: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最后一站——东营,探寻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墨色的头、洁白的眼圈、橘红的蹼......黑嘴鸥是世界易危物种,上世纪90年代初世界黑嘴鸥仅存2000多只,处于濒危灭绝的边缘。近年来,却有大群黑嘴鸥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繁衍生息。

踪迹神秘 黑嘴鸥曾一度消失

据史料记载,唐朝诗人李商隐曾饲养五种珍禽,其中之一是一种头部和喙均为黑色,眼后生有一道显著白色半圆的黑嘴鸥。18世纪后,有不少记载、图画和诗文表明黑嘴鸥曾出现在我国境内。但前往李商隐故乡及附近地区探寻黑嘴鸥的鸟类学家,一再失望而归。黑嘴鸥一度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直到1871年,欧洲探险家Swinhoe声称在福建厦门收集到第一个黑嘴鸥标本,并将它命名为“闲步鸥”。1894年,一名法国探险家自称在俄罗斯东部的贝加尔湖附近两次见到它。遗憾的是,自此之后的一个多世纪,黑嘴鸥成功避过全世界鸟类学家和探索者的热切搜寻,没有人知道这种鸟的准确信息。

1987年,鸟类学家Melville在江苏盐城意外观察到黑嘴鸥,并发现其卵和巢的标本,他的发现成为20世纪鸟类学研究史上最重要的成果之一。继此之后,1989年,辽宁双台河口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当地找到两个黑嘴鸥鸟巢和四枚卵。

黄河三角洲首次发现黑嘴鸥

1993年,人们首次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黑嘴鸥的踪迹。在1995年的全国“黑嘴鸥专项调查”项目中,在保护区内再次发现黑嘴鸥的繁殖区、卵及巢区,证实这一物种在保护区内繁殖。

1998年,保护区科研人员在黄河三角洲地区开展大面积调查,并在广利——支脉河口发现1450只黑嘴鸥繁殖种群,并找到繁殖巢区。

东营市被授予“中国黑嘴鸥之乡”

黑嘴鸥对繁殖地的选择极为苛刻,是湿地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物种,被称为“湿地的精灵”。

为拯救这一濒危物种,自2010年开始,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根据黑嘴鸥的繁殖需求,实施黑嘴鸥新繁殖地建设工程。划定3200亩潮间带作为核心保护区域,通过建设围堤、隔坝,实施封闭式管理及分区域管理,为其孵育后代提供场所。

同时,保护区也开展了湿地恢复工程、生态补水工程、鸟类栖息地改善工程,改善了生态环境,为黑嘴鸥提供了理想的繁殖空间。

目前,在自然保护区内繁殖的黑嘴鸥种群近8000只,成为全球第二大黑嘴鸥繁殖基地。由于在保护黑嘴鸥方面贡献突出,2015年,东营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黑嘴鸥之乡”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杨丽 王渌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通知:中医药机构将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

山东通知:中医药机构将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

山东下发通知: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