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与天鹅共舞!黄河三角洲鸟类驯养师与受伤天鹅的十三载情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4 15:47: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小雪,几天没见了,想我了没?”皮肤黝黑的李建蹲下身子,抚摸着笼里一只雪白的天鹅。这只天鹅似乎听懂了他的话,一边高亢地叫着,一边用头不断蹭李建的手。

李建,是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一位鸟类驯养师,这只名叫“小雪”的天鹅便是李建救下收养的鸟类之一。

如今,李建和“小雪”已经成为“亲密无间”的好朋友。李建展开双臂作飞翔状态,“小雪”会扑腾着翅膀跟在身后,一起起舞。

但是遗憾的是,这只天鹅再也飞不起来了。

李建告诉记者,2007年,在他刚刚成为鸟类驯养师时,接到群众报告在野外救助了“小雪”。当时的小雪奄奄一息,浑身是血,翅膀受重伤。李建推测,她在南迁队伍中体力不支掉队了,并且撞在了建筑物上。

于是李建把“小雪”带回去紧急处理伤口。为了方便照顾小雪,李建把她安置在了自己的宿舍里,墙边铺上一堆草,成了小雪的家。

“刚开始对我比较抵触,但时间长了以后,她知道我不会伤害她,就接受我了。”让李建欣慰的是,在日后相处的日子里,他与小雪感情日渐深厚。

“记得刚救助小雪三个月的时候,因为家里有事,我请了一个长假。但没过一周,同事就着急给我打来电话,说小雪不吃不喝,趴角落里一动不动,有人时就伸伸脖子看看,一看不是我就趴下。”李建回忆,担心还未康复的“小雪”的身体再出问题,李建立即赶回了保护区。

直到今天,李建还记得当时回到保护区看到“小雪”的那一刻。“当时看到我,就扑腾着翅膀走过来,但是因为身体太虚脱,走了两步就趴下了,趴下再站起来继续走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建眼圈泛红。

如今,十三年的时间过去了,李建和小雪几乎每天都会见面。小雪最爱的游戏,就是咬李建手腕上的珠子。而李建也没有停下救助鸟类的脚步。

“我们保护区实际上也是一个鸟类救助站,有发现受伤的鸟,基本上都会送到我们这儿来。”李建告诉记者。虽然已是救助鸟类的老手,但他每次接到求助电话时,还是会非常忐忑,“鸟的生命也是需要去尊重和保护的,就怕去了之后救不了它。”

伤恢复好以后,李建都会把它们放归大自然。但也会有一些鸟不走,留在了保护区。“之所以愿意留在这里,是因为我们这儿的环境越来越好了,适合它们在这里生长。”李建说。

如今,黄河三角洲有368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二级51种。此外,全球的8条候鸟迁徙路线,有两条穿过这里,每年有600万只鸟儿经此迁徙,变成了“鸟类国际机场”。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杨丽 王渌 东营台 郭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通知:中医药机构将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

山东通知:中医药机构将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

山东下发通知: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