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落天走东海!东营与黄河:跨越千年两次“邂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4 09:58: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自古便与东营这片土地有缘。滔滔黄河水,奔流向大海,每年向大海延伸三万亩土地,造就了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

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一行来到东营黄河文化馆,在这里探寻黄河与东营的故事。

黄河在形成至今的一万年间,受地质状况和泥沙淤积的影响,河道变化之剧烈、迁徙之频繁,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尤其是下游地区。据有关考证,西汉至今两千多年间,黄河先后两次选择从东营入海,时间总计达一千两百余年。

据有关史料记载,自远古“禹王故道”形成,到1947年“黄河归故”,下游河道的变化范围,西起郑州、北抵天津、南达江淮,纵横25万平方公里。据权威部门认证,黄河大的改道共26次。

在历次大改道过程中,行河时间较长、相对稳定的主要有六条流路:禹王故道、西汉流路、东汉流路、北宋流路、明清流路、利津流路。其中东汉流路(公元11-1048年)、利津流路(公元1855年至今)均由东营入海。

利津流路是现行流路,相对稳定。1855年,黄河在河南铜瓦厢(今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决口,向北迁移进入黄骅地区后又继续东流,穿越泰山隆起的西北侧进入济阳地区,然后从利津经由东营流入渤海。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王渌 杨丽 陈海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9秒丨今年月饼销量高于往年 济南商超的本土品牌月饼比例少

49秒丨今年月饼销量高于往年 济南商超的本土品牌月饼比例少

今年月饼销量高于往年 济南商超的本土品牌月饼比例少[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