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三块陶片改写人居历史!你不知道的东营还有这些历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4 09:47: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东营黄河文化馆,在这里探寻母亲河黄河的历史故事。

2014年的一项高速公路改线工程,拉开了一场考古勘探的大幕。在这场勘探中,三块“不显眼”的陶片的发现,改写了广饶乃至东营市的人居历史。这一发现,让东营人居历史再原认定5000多年的基础上,再向前推进了近3000年。

在东营市黄河文化馆里,就展示着这次考古勘探的重大发现,也就是现如今的“西大张遗址”。

西大张遗址,位于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西大张村。2014年4月3日,潍高路改线二期工程修建前,考古人员沿线进行考古勘探。在行进至西大张村南头时,地上的一些不显眼的陶片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

于是考古人员马上在该处钻探取样,同时又发现一处两米多高的断坡。清理沟壁时,考古人员发现一块泛白深褐色的陶片。这是一个陶釜的上沿,叠沿造型与新石器时代前期后李文化的叠沿釜相同。

随着考古的深入,考古人员先后在沟壁底层找到三块同时期的陶片。

(资料图)

标本经专家论证认为,该遗址为新石器时代后李文化、商、周、唐、宋时期的文化遗存。遗址平面呈椭圆形,东西长约350米,南北约250米,面积约85000平方米。遗址保存状况较好,文化堆积多在1米至1.5米之间,最厚处达到1.5米。

这一发现让广饶县有据可考的人类活动历史向前推了近3000年,表明早在7500-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初期,这片区域就已经有了文明。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王渌 杨丽 陈海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9秒丨今年月饼销量高于往年 济南商超的本土品牌月饼比例少

49秒丨今年月饼销量高于往年 济南商超的本土品牌月饼比例少

今年月饼销量高于往年 济南商超的本土品牌月饼比例少[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