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山东高青出台 “黑牛十条” 大力扶持黑牛产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3 10:05: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作为纽澜地高青黑牛产地的山东高青县,有着“中国黑牛城”的美称。高青地处北纬37度的黄金纬度线,地处是黄河三角洲湿地。高青土壤肥沃,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水源充沛,光照充足,是中国最适合黑牛生长的地方。

近年以来,高青县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将“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与高青县特色科创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产业组织理念破解黑牛产业升级发展的短板。

高青县出台了《扶持高青黑牛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从健全繁育改良体系、完善社会化服务、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等十个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支持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

加快链式集群发展,将黑牛产业向深加工和餐饮、旅游观光体验方向延展,提高产品附加值。集中优质要素资源,在用地、人才、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构建完善的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建成“黑牛管家”智慧服务系统,实现高青黑牛溯源与社会化服务的有机融合。

落实各项金融保险补贴政策

制定《金融支持高青黑牛产业的政策》,协调农行与省农业发展担保公司联合提供5000万元贷款担保额度,组织人保财险、平安等保险公司为高青黑牛量身定制保险产品,黑牛养殖风险大、融资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推行园区化集中育肥工程

加快高青黑牛养殖园区建设,本着养殖户自愿入园的原则,对6-28月龄的高青黑牛采取集约化强化育肥,保证高青黑牛的品质和出栏效率。

指导各镇办、龙头企业合理规划建设高青黑牛养殖园区,科学划分布局园区功能区,合理配套建设养殖户生活区、青绿饲料青贮区、精料干草贮藏区、废弃物集中存贮处置区等功能区块。鼓励高青黑牛养殖户入园养殖,优先选择养牛时间在5年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肉牛养殖户入园养殖,积极发展订单式养殖、托管式养殖,促进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下一步,高青县将继续按照“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标准充实、完善黑牛产业,通过“平台+招商”运营模式,抓好园区建设,打造可追溯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形成富民产业。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张雪 孙凯旋 王良 尹承谦  淄博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