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扎根济南 “三中心一平台”研究成果将优先在济南进行转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17:11: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济南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记者在这里了解到,济南作为黄河流域的沿黄中心城市和引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济南先行区首当其冲,片区内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是先行区科技创新的硬核力量和产业发展的急先锋,也是践行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战略的样板示范园。利于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再加上便利的交通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吸引了不少科研院所。致力于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落地济南后,成立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优势碰上先进动力研究,究竟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摄)

首期引入的重量级科研院所——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占地100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总投资8.5亿元。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研究所将建设“三中心一平台”,即空天动力研究中心、燃气涡轮动力研究中心、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以及成果转化平台——济南中科先行燃气轮机科技有限公司。

依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技术突破,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重点建设的“三中心一平台”,将形成先进动力装置整机关键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能力。同时,一些先进动力系统核心技术及其交叉前沿创新技术工程化开发所形成的相关研发成果将优先在济南转移转化。

目前,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正在建设将来进行科研实验的相关平台。“包括空天发动机临近空间环境模拟整机验证实验台、1000马力涡轴发动机与油电混合动力推进系统验证平台、燃气发生器试车台。这些关键技术验证平台将满足研发需求,并形成先进动力技术的转化应用和持续开发能力。”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开展相关研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领域交叉前沿核心技术和产品,是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摄)

对于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的未来规划,相关工作人员指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以先进动力核心技术及装备为龙头的创新集群,探索可复制和推广的创新引领动能转换模式,建立完善的成果转化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辐射带动济南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应用的能力,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愿景。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唐福晨 王峣 尹承谦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