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定远舰”遗址出水18.7吨铁甲!“定远舰”铁甲真容再现 看现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0 17:4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0日讯 9月17日,定远舰遗址水下考古队成功将一块定远舰铁甲起吊出水,有幸让世人再次目睹铁甲的真容。

打捞地址位于山东威海湾刘公岛昔日北洋海军基地东侧海面,在广州打捞局的协助下,定远舰遗址水下考古队经过10多小时的清淤、穿缆、起吊等环节,最终成功将一块定远舰铁甲起吊出水。经过测绘记录,铁甲于9月18日被安全送往刘公岛上,存放在专门修建的文保室脱盐池内进行保护处理。

据《中国驻德大臣李与德国旦丁伯雷度之伏尔铿厂两总办订定远舰合同》记载:定远舰铁甲为康邦铁甲,即钢面熟铁甲的复合装甲。铁甲为一整块,长2.86米、宽2.60米、厚0.33米,重约18吨,是定远铁甲舰身份的关键证据,也是本年度定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工作的重要收获。

定远舰铁甲是目前国内出水唯一一块北洋海军铁甲舰装备的护防装甲。铁甲的发现,不仅提供百年前甲午战争实物证据,成为教育警醒国人的最好教材,也对北洋海军、近代海军舰船发展史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后期,中国甲午海战博物院将与国内文保机构密切联系和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对铁甲等出水文物进行保护处理,并适时安排公众参观。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吕钊 娄冬梅 陶晓东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